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被美国列入实体名单,如何应对?

 发布日期:2019-10-18 15:21:1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继华为遭遇美国商务部实体名单限制后,近日,美商务部将28家中国实体列入名单。其中受影响企业共有8家,包括视频监控领域的海康威视、大华股份,AI领域的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美亚柏科、颐信科技等。
智达跨境风险合规委员会委员戴子军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美国企业不得与其进行限制领域的交易,而美国以外的实体与实体清单中的实体在限制领域内进行交易时,如果达到一定标准,同样需遵循美国的贸易规则,否则也将面临美国供应商终止交易的风险。如果企业违反《出口管理条例》,将可能受到美国政府的处罚,该类处罚主要包括发出警告通知书、处以行政罚款(以违法事项的法定最高处罚金额为上限),情节严重的还会涉及刑事犯罪。
中国企业该如何应对美国的实体清单?
戴子军认为,企业应从两方面着手。
 
移除清单
企业被纳入名单后,可与美国商务部进行沟通要求移除,或在适当情况下,通过证明列入清单的决定损害了美国供应商或者美国客户的利益,要求发放临时性一般许可,以恢复供应。
但申请实体清单移除并不容易,美国最终用户审查委员会每年对实体清单进行至少一次审查,以确定增加、移除或修改任何列入清单的实体。在决定移除或修改实体清单条目时,美国最终用户审查委员会成员一致同意方能作出决定,因此移除的门槛相当高。
 
调整供应链
另一方面是采取积极措施,解决供应链稳定性问题。企业可以提前合理部署供应链,或积极开展自主研发,以有效确保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目前,相关企业在供应链依赖上做了很多改善工作。据了解,海康威视加强了物料替代工作,建立和完善了遵循全球主要经济体出口管制规定的合规体系。对所有美国物料做了梳理,全面开展了美国元器件的替代工作。大华股份也表示, 对于少部分不能替代的物料,正提供功能基本相同或相似的产品解决方案,例如在AI主控芯片的替代中,用多核并联处理的方式替代单核芯片,力求在实现类似效果的同时做到成本可控。科大讯飞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表示,公司对被列入实体清单一事已有预案,重点在开放创新平台和深度学习模型训练服务器的国产化方案、C端智能硬件及操作系统的方案切换等方面。
“若企业在供应链上不依赖美国设备或技术,则被列入清单的可能性较小。若企业在较大程度上依赖于美国供应链,列入清单的可能性更大,企业可以借此机会对自身供应链进行整理,避免实体清单给企业经营造成较大影响。”JLG伯盛仲合律师事务所律师史蒂夫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此外,即使中国企业被列入实体清单,只要交易标的不在限制领域内,其他企业则可继续与中国企业合作,不受实体清单和出口管制的影响。戴子军称,企业应重视识别相关交易,出售产品时,若购买方未被列入美国的实体清单,即便中国企业拟出售的物项属于《出口管理条例》范围,相关出售交易仍可继续进行,违规风险较小。当购买产品时,中国企业应识别拟购买的物项是否属于《出口管理条例》范围。若属于受控物项,应提示出售方积极向工业与安全局申请许可证。若出售方申请被拒绝,应停止购买交易。若购买物项不属于《出口管理条例》范围,或出售方已取得美国许可证,则交易不会违反《出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
戴子军指出,短期内,实体名单会对相关企业带来负面影响。但长期来看,该制裁措施对中国相关产业并非全是坏事。因为美国贸易摩擦大棒挥向中国企业时,将会加速企业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
“中国企业若想在海外市场行稳致远,要保证业务能力的充分自主性,同时建立完善有效的贸易合规体系。只有正确理解贸易合规的具体要求,才能使企业在经营中直面挑战,牢牢控制风险。”史蒂夫表示。
(来源: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