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风险预警 | 意大利、智利、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马里等

 发布日期:2019-10-28 12:12:0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风险预警 | 意大利、智利、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马里等


意大利:公共交通、航空等部门员工拟全国性罢工
10月24-25日,意大利多个工会组织计划发起全国性大罢工,以抗议工资和养老金的高税率问题等;已知的具体罢工日程安排包括:24日21时至25日21时,Trenord、Trenitalia和Italo等多家铁路运营商的员工计划举行24小时全国性罢工;24日22时至25日12时,收费站工作人员计划举行全国性罢工;25日,国航“意大利航空”等公司的航空运输员工,以及海事和港口工作人员,也计划举行24小时罢工;而在首都罗马,除交通部门员工外,学校和垃圾收集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计划参加25日的罢工行动。
建议中资企业机构和在外人员,关注事情进展报道,采取必要的严格安全防范措施,避开所有安全热点敏感地区与社会集会,以防骚乱、暴力袭击等安全突发事件。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走出去服务港、安库风险信息公司、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智利:示威骚乱升级,华商遭殃及,多地进入紧急状态、实施宵禁
10月14日起,智利全国多地因6日政府宣布地铁票价上涨举行连日示威,首都圣地亚哥等地抗议活动持续升级,示威者诉求还包括:抗议高生活成本、不平等、电价上涨、水务私有化等社会经济问题。智利当局已宣布暂停票价上涨,并部署军队维稳。19日起,首都圣地亚哥等6座城市进入紧急状态,持续15天;紧急状态或扩大至该国北部及南部的更多城市。21-22日,圣地亚哥、瓦尔帕莱索、康塞普西翁、兰卡瓜、安托法加斯塔、拉塞雷纳、科金博、瓦尔迪维亚等多座城市实施宵禁,宵禁措施料每日更新。19-21日,首都等地相关暴力抗议活动期间,超市、银行、商铺、工厂等遭劫掠纵火;部分华商不幸受到殃及,商铺遭不同程度抢劫甚至纵火。22日,西北部安托法加斯塔大区全球年产量最高露天铜矿埃斯孔迪达铜矿的工会工人罢工,并威胁“瘫痪智利采矿业,直至军队撤离”。
建议驻智利各地,尤其是圣地亚哥、康塞普西翁、特木科、瓦尔迪维亚、瓦尔帕莱索等中心城市,中方人员近期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集会和游行抗议区域,密切关注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对游行抗议活动的最新报道;加强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避免谈论政治、民族、宗教、社会敏感话题,缩短在各宗教场所、当地政府部门、军警设施周边逗留的时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
巴基斯坦:穆斯林政党拟向首都“自由游行”,俾省两地爆炸袭击
10月20日,巴基斯坦逊尼派穆斯林政党“伊斯兰神学者协会”费派宣布,计划于31日游行前往首都伊斯兰堡和拉瓦尔品第举行大规模集会,本次游行已得到“巴基斯坦人民党” 、“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等反对党支持。此外,21日俾路支省首府奎达Spinny路发生针对警方车辆的爆炸袭击;18日,俾路支省洛拉莱县至少两名武装分子伏击安检站人员未果后,实施自爆袭击。建议驻巴基斯坦各地,尤其是伊斯兰堡、奎达、拉合尔、卡拉奇、白沙瓦、海得拉巴、瓜德尔港、拉瓦尔品第等城市,中企与在外人员近期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或敏感地区,夜间避免单独出行,外出乘车尽量坐后排;适度提高驻地与工作期间随行安保等级;减少在各类宗教节庆场所、游行队伍,民族种族混居地,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印方机构与企业设施,露天市场等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妥善处理好与当地民众以及安保人员的关系,避免谈论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来源:上海市商务委、走出去服务港)
孟加拉国:宗教问题引发警民对峙冲突及穆斯林团体抗议
10月20日,孟加拉国南部巴里萨尔专区波拉县,因印度教徒疑似在社交媒体发布亵渎穆斯林先知的言论,引发数千名穆斯林抗议示威,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对峙冲突。21-25日,宗教团体SMOP计划不顾当地政府集会禁令在波拉县举行相关抗议示威,要求当局满足其诉求。22日,伊斯兰教强硬派团体“保卫伊斯兰联盟”呼吁举行全国范围集会示威。23日,主要反对党“孟民族主义党”也呼吁在全国各地举行相关示威,以回应波拉县的暴力冲突。
建议驻孟加拉国各地,尤其是达卡、朗布尔、库尔纳、吉大港、拉杰沙希等地,中企与在外人员近期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各高危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示威集会与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缩短在各类宗教场所、节庆纪念场所、政党设施、反对派公署、旅游景点、露天市场等人群密集场所周边地区的逗留时间;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严格遵循孟加拉国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走出去服务港、安库风险信息公司、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马里:国家紧急状态再延1年,首都等地千人抗议外国军事力量部署
10月16日,马里政府宣布将于31日到期的国家紧急状态延长至2020年10月31日,以继续增强安全力量防范武装袭击的能力。18日,马里东北部的基达尔大区阿盖洛克的亲政府武装哨所,遭身份不明武装人员袭击。此前,9月29-30日,莫普提大区Boulkessi和Mondoro两处军事基地遭武装分子计划周详的协调袭击。此外,10月12日,马里首都巴马科、莫普提大区塞瓦雷、卡伊大区首府卡伊等地,数千人集会示威,抗议联合国马里稳定团(MINUSMA)及法国驻军在该国的影响,莫普提大区示威者破坏当地MINUSMA营地,并点燃车辆。
建议驻马里各地,尤其是巴马科、马中部莫普提大区、塞古大区、北部五个大区及边境地区,中方人员近期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高危区域,密切关注媒体对集会抗议、安全事件的最新报道;减少在政治集会场所、多贡族与富拉尼族以及图阿雷格族聚居地、马里稳定团与法军营地、军警部门相关建筑、设施、车辆、政府机构、政党设施、宗教场所、集市(恐怖分子招募新人场所)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周边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政治、宗教、社会敏感话题;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聘请专业机构,随时做好动态安全评估,了解项目动态安全信息,必要时应考虑暂时撤离危险地区;避免泄露个人信息,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走出去服务港、安库风险信息公司、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布基纳法索:袭击事件频发,安全形势严峻
10月19日,布基纳法索军方发表声明称,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18日晚至19日凌晨袭击了位于罗鲁姆省巴恩市的一处军营,与此同时,亚滕加省雍塞镇一处军营也遭到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2015年以来,布基纳法索袭击事件频发,安全形势严峻。2018年3月2日,武装人员袭击位于首都瓦加杜古的布基纳法索军队总部和法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造成8名士兵身亡;今年10月11日,布基纳法索北部乌达兰省一座清真寺遭袭,15人死亡。
建议驻(赴)布基纳法索各地,尤其是萨赫勒大区的乌达兰省和苏姆省、北部大区的罗卢姆省等地,中方人员近期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高危区域,密切关注媒体对安全事件与军方安全行动的最新报道;减少在宗教场所(尤其是基督教教堂)、政治集会场所、军警部门相关建筑、设施、车辆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周边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政治、宗教、社会敏感话题,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聘请专业机构,随时做好动态安全评估,了解项目动态安全信息,必要时应考虑暂时撤离危险地区。
(来源:ICC-iCover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