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中美将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美国再出加税豁免清单……

 发布日期:2020-01-20 10:48:0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中美将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美国再出加税豁免清单……

头条
中美将于下周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1月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透露,应美方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本月13-15日率团访问华盛顿,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海运
曾挂靠上海、宁波、深圳的集装箱船失火


上周,中远海运旗下一艘名为COSCO PACIFIC的集装箱船,满载中国起运货物,在从马来西亚巴生港前往印度Nhava Sheva港的途中,由于瞒报危险品,导致7号船舱突然起火。
 
共舱船公司:CMA CGM/CNC/APL, COSCO SHIPPING, ZIM/GOLD STAR LINE, MAERSK/SEALAND,OOCL,PIL, WAN HAI。
 
挂靠中国港口:上海、宁波、蛇口、南沙。
 
有从上海,宁波,深圳和广州港配载此船去往巴生港(Port Klang),那瓦西瓦(Nhava Sheva),科伦坡(Colombo)和卡拉奇(Karachi) 港的货主要特别留意,及时和配载的船公司沟通,密切关注船期延误和货损情况,以及共同海损的认定情况!
 
多家船公司延长特别免箱期


春节将至,多家船公司都陆续发布了2020年春节假期提供特别免箱期的通知。泛亚航运、中远海运分别针对1月9日-2月8日期间开航的出口订舱货物,在原先给予客户标准免箱天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开航日期给予额外的特殊免箱天优惠政策。长荣海运针对1月25日至2月8日之间出口的船舶,免于收取此特定区间的“出口重箱使用费”。
 
美国
公布第18批加征关税排除清单


2019年12月3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了新一批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商品清单项下的产品排除公告,本次通知共涉及68项排除产品。本批排除清单有效期可追溯至2000亿清单生效之日即2018年9月24日,此前加征关税可退。
 
 
美国禁止销售大部分口味电子烟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月2日发布禁令,禁止销售包括水果、糖果等大部分口味的电子烟,烟草和薄荷醇口味电子烟可继续销售。
 
巴基斯坦
对进口棉花实行免税


巴内阁经济协调委员会近日宣布从1月15日起,免除所有进口棉花关税和其他税,并允许从阿富汗和中亚国家经托尔卡姆边境陆路进口棉花,以满足下游纺织业日益增长的需求。
 
巴国货车司机无限期罢工


当地时间1月6日,巴基斯坦所有货物运输商进行了无限期的罢工。
 
卡拉奇货物运输公司于1月7日参加了卡车司机的罢工活动,威胁要通过堆积贸易货物而瘫痪港口活动。海关保税运输业者协会(CBCA)和货物运输者协会(TGA)也参加了运输者的罢工,并表明已停止了港口从船上到码头的货物运输。
 
印尼
大幅调低跨境电商商品进口税起征数额


印尼财政部自2020年1月1日起大幅调低跨境电商商品进口税起征数额。通过电子商务方式每天进口商品价值超过3美元必须缴纳进口税。此前这一限额为75美元。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印尼通过跨境电商购买的海外包裹数量近5000万件,其中大部分商品来自中国。而2018年和2017年进口的海外包裹数分别为1960万件和610万件。
 
按照新规定,价值3美元以上的纺织品、衣服、箱包、鞋子等外国产品的进口税率为32.5%至50%;其他产品进口税将从27.5%至37.5%调降至17.5%。价值低于3美元的进口商品无需缴纳进口税,但仍需缴纳增值税。
 
2018年9月10日,印尼财政部将跨境电商商品进口税起征数额由100美元调降为75美元,并于当年10月10日起实施。
 
欧亚经济联盟
邮包免关税门槛调整为200欧元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1月3日报道,1日起,自第三国进入欧亚经济联盟的每个自用商品邮包,若价值超过200欧元或总重超过31千克,需对超过限额的部分支付15%的关税,且每千克关税不低于2欧元。
 
日本
拟立法限制中国高科技产品


日本《读卖新闻》1月1日刊文称,日本政府决定,在国内企业采购涉及安全的高科技设备时,将制定新法,通过包括税制优惠措施在内的审批手段,优先批准日本产品。目的是在扶植国内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同时,事实上排除相关中国企业。下一代通信标准5G网络和无人机将成为新法的首批适用对象。
 
美越
美国宣布对越南钢材零费用


日前,美国就越南企业的钢材出口问题做了最后裁定。按照美国的最终决定,越南北部规模最大的钢铁制造商——和发集团旗下的和发钢材有限公司,将按照原产地证明办理对美出口钢铁的流程,并且不受到任何限制。换句话说,和发集团出口至美国的钢材将获得“免收费用”的资格。
 
2019年7月,美国宣布将对越南转口至美的钢铁等商品收取最高达456%的额外费用,10月,越南紧急宣布将对来自韩中的钢铁产品加收为期5年的费用。
 
中越
中国产品转口越南被抓


1月3日,越南胡志明海关检查货物时发现有三辆集装箱车上有4036包标签上写着“越南制造”的字样的货物,这些“越南制造”是属于越南平阳省新源福正乡一家公司从中国进口的。
 
此外,这些假冒越南产品的中国货物还标明了货物的产地等信息。通过搜索海关人员发现这些货物准备发往一家有美国地址的公司。海关表示该公司进口活动中的原产地造假行为目的在于非法转运至第三国市场进行销售。越南胡志明海关正在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这批货物进行处罚。
政策
2月1日起取消11项外汇管理证明材料


从2月1日起,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取消11项外汇管理证明材料,涉及结售汇、境外投资、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外保内贷等业务,简化办事流程。在办理相关业务时,这11项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改为外汇局内部核查。
 
通知
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请在1月底前完成年报


根据《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规定》第十六条,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应当于每年1月底前向其所在地海关提交上一年度报告。请广大出口食品生产企业注意,务必在2020年1月底前通过“互联网+海关”—“中国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系统”完成年报!
 
根据规定,未按照规定保存相关档案或者提交年度报告的,海关将责令改正,给予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