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贸摩擦应对 > 经贸摩擦预警信息快报 > 正文

经贸信息快报20170329

 发布日期:2017-03-31 09:29:4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3.29读报信息
 
一、特蕾莎·梅正式签署“脱欧”信函 29日递交欧盟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8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正式签署了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脱欧程序的信函。这封信预计将于当地时间29日中午左右,由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亲手递交给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
唐宁街消息称,28日,特蕾莎·梅与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同意一个强大的欧盟符合所有人的利益,英国将仍是一个紧密和忠诚的盟友。各方还同意,以建设性、积极的态度进入谈判,并确保脱欧进程顺利有序的重要性。(中国新闻网)
二、亚投行宣布三新项目投资2.85亿美元
3月28日,亚投行宣布2017年第一批贷款项目,三个项目均为联合融资项目,亚投行贷款总额2.85亿美元。算上2016年对9个项目17.3亿美元的贷款,亚投行截至目前贷款总额已超过20亿美元。三个项目分别为,与世行联合融资的改善印尼大型水库功能及安全性项目、与世行联合融资的改善印尼地区基础设施项目,以及与亚行联合融资的孟加拉国天然气基础设施项目。三笔贷款金额分别为1.25亿美元、1亿美元、6000万美元。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发展高层论坛期间对财新记者表示,亚投行会坚持联合融资的做法,借此更好地发挥各多边开发银行的合力。他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发言中透露,今年接下来还会有超过15个国家加入亚投行,让亚投行成员国总数达到85到90个。(财新网)
 
三、中哈工商界对利用阿斯塔纳世博会契机促进贸易投资合作充满期待
近日,哈萨克斯坦经济部、哈企业家联合会、哈国际商会、哈投资促进署等机构赴华,与中国贸促会及我国22个省区市和30多家企业代表就在阿斯塔纳世博会期间赴哈举办经贸活动进行对接。
哈国际商会副会长布克伊卡诺夫表示,哈各地对我国省区市和企业赴哈开展经贸合作充满期待,希望中方在阿斯塔纳举办经贸活动的同时,也积极考虑赴哈其他城市寻找商机。除上述机构外,哈多方近期都将在华举办经贸推介活动。阿斯塔纳世博会国家公司及哈有关企业将在北京、上海、长沙、南京、石家庄等多个城市举办世博会和投资贸易环境说明会,哈萨克斯坦农业部部长还将率农业代表团访华与我农业企业进行对接。
我国有关省区市和企业就利用世博会促进对外交流合作做了充分准备,目前已先后组织近300家企业与哈方进行对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哈方正在洽谈天然气深加工项目合作,目前双方已签署合作意向书,集团在哈投资金额预计超过30亿元人民币。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与哈方就轮胎生产签署合作备忘录,意向金额6亿元人民币。(中国贸促驻外代表处)
四、调查显示“德国制造”领先各国
据德国媒体日前报道,最新发布的制造国指数排行榜显示,“德国制造”位居榜首,“瑞士制造”和“欧盟制造”分列第二和第三位。
  由斯塔蒂斯塔调查公司与市场研究企业达利亚研究公司对52个国家和地区约4.3万名消费者进行的调查显示,“德国制造”主要在质量和安全标准上得分较高,“瑞士制造”主要在地位象征和可信性上获得高分,“意大利制造”、“日本制造”和“中国制造”则分别在设计、尖端技术和性价比方面表现突出。
  报道认为,德国发展成在制造方面具备工匠技艺、创造性和可靠性的国家,如今“德国制造”正受到世界青睐。(新华网)
五、美国对中国铝箔产品发起"双反"调查
美国商务部28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铝箔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双反”调查)。
美国商务部表示,发起这项调查是回应美国铝业协会贸易执法工作组提出的申诉。它们指控中国出口到美国市场的上述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倾销幅度预计为38.4%至140.21%,补贴幅度也超过2%的允许范围。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4月作出初步裁决。如果该委员会裁定有迹象表明从中国进口的上述产品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威胁,美国商务部将继续调查,计划分别于6月和8月就补贴和倾销幅度作出初步裁决。(新华社)
六、印度对华弹性单丝作出反倾销终裁
2017年3月24日,印度商工部对原产于中国、韩国、中国台湾和越南的弹性单丝作出反倾销终裁:建议对上述国家(地区)进口的涉案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税率见下表。涉案产品海关编码为54041100。涉案产品是所有不超过150但尼尔的弹性单丝,但色纱(colouredyarns)和束状弹力纱(Beam type Elastomeric yarns)除外。(每日经贸)
七、欧盟拟立法阻止国家资助并购 德媒:或为限制中资
德媒称,欧盟委员会打算未来更加严格地对非欧盟投资者收购欧盟企业进行审查。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对德国《商报》说:“我们希望双方用相同的条件公平竞争,因此我们想确保第三国投资者收购欧盟企业时没有得到国家资助。”
在中国投资者大量收购欧盟企业后,欧盟各国部长们要求扩大欧洲行使否决权的范围,以保护高技术企业。德国经济部长布丽吉特·齐普里斯2月初和其他国家的同事一起给欧盟委员会写了一封信,要求提出应对建议。上周,保守的欧洲议会议员也提交了类似的法律草案。(参考消息网)
八、美国ITC发布涉华碳钢与合金钢337调查案的部分终裁公告
2017年3月2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布涉华碳钢与合金钢337调查案的部分终裁公告,决定不再复审行政法官作出的初裁决定(Order No. 56),同意本案申诉方美国钢铁公司关于终止商业秘密侵权诉求的动议,部分终止本案的调查。涉华碳钢与合金钢337调查案的诉由为:存在操纵钢铁价格、生产量和出口量等不公平竞争行为;盗用美国钢铁公司的商业秘密;虚假原产地;
2016年6月2日,应美国钢铁公司的申请,美国ITC正式对美国进口以及美国国内市场销售的部分碳钢与合金钢启动337调查,来自河北省、上海市、江苏省、湖北省、辽宁省、山东省、天津市、湖南省、陕西省和北京市的40多家钢铁企业涉案;2017年2月15日,美国钢铁公司提交了基于申诉方撤诉而要求部分终止对宝钢侵犯商业秘密调查的动议;2017年2月21日,美国ITC不公平进口调查办公室(OUII)提交了支持该动议的答复;2017年2月22日,行政法官对此发布初裁公告,准予美国钢铁公司的上述动议。(每日经贸)
九、中兴通讯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 将被移出出口限制名单
中兴通讯29日早间公告,经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建议,公司及深圳市中兴康讯电子有限公司将于2017年3月29日(美国时间)被移出实体名单。
根据中兴通讯与美国财政部、商务部和司法部达成的和解协议,中兴通讯同意支付约8.9亿美元罚金。此外,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对中兴通讯处以的3亿美元罚金可暂缓缴付,依未来7年对中兴通讯执行协议情况的监管和审计结果而定。
中兴通讯表示,等美法院批准美政府与中兴通讯达成的和解协议后,美工业和安全局将建议把中兴通讯从出口限制名单中移除。(中国证券网)
十、2月份我国货物贸易出现首次逆差
3月27日,国家外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货物贸易逆差48亿美元,也是该项目自2015年3月外管局开始按照最新国际标准公布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数据以来,首次出现逆差,而上月为顺差535亿美元。2月份服务贸易逆差176亿美元,逆差额较上月的209亿美元减少15.79%,其中,2月旅行差额为逆差157亿美元,其占服务贸易逆差比例为89.20%,运输差额为逆差36亿美元,其占比达到20.45%。而今年前两个月服贸累计逆差385亿美元,同期货贸累计顺差487亿美元。按照稍早前海关总署公布的进出口数据,2月份我国总贸易逆差为603.6亿元。(每日经贸)
十一、日媒:中国发改委与日本经产省重启副部级磋商
日本经济新闻》3月29日报道称,中国国家发改委28在北京与日本经济产业省举行了副部长级磋商,这是双方自2012年以来的首次该级别磋商。发改委相关官员和日本经济产业省事务次官菅原郁郎与磋商。双方一致认为,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是两国共同担心的课题。次回磋商将于2018年在日本举行。该磋商自1980年起每年举行1次,此次为第31回。2012年政府不顾中方反对执意宣布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政策,导致两国关系恶化,致使磋商中断至今。(人民网)
十二、卡塔尔宣布对英国追加投资五十亿英镑
卡塔尔作为英国最大的投资者之一,对英国经济的未来感到乐观,已决定
追加投入50亿英镑新资金在投资运输,地产和数字技术方面。卡塔尔财政部长阿里·沙里夫·阿马迪对记者表示脱欧对英国卡塔尔此项决定没有什么影响,在未来五年中卡塔尔将进一步追加投资30到50亿英镑。(BBC Business)
 
十三、美投资移民将提高门槛 或考虑加强对全球公民的入境审查
美国一项最受中国人欢迎的签证项目下月即将到期并面临重新审核,投资门槛可能大幅提高,在准备移民的中国富人当中引发担忧情绪。EB-5投资移民项目始于1990年,旨在通过吸引海外投资者的直接投资来刺激经济增长并创造就业机会。
据《华尔街日报》和路透社援引相关文件发现,美国政府可能考虑对所有国家的公民都加强入境审查。美国旅游业协会预计,一旦“全球审核”项目实施,每年将影响到全球约1500万名赴美游客和商务旅客,重点涉及巴西、墨西哥、中国、阿根廷、哥伦比亚和南非等将美国视为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国家。(华尔街见闻)


十四、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新西兰外交贸易部签署关于加强气候变化合作的实施安排
3月27日,在李克强总理与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见证下,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与新西兰副总理兼气候变化事务部长班奈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新西兰外交贸易部关于加强气候变化合作的实施安排》(以下简称《实施安排》)。
《实施安排》是对2014年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气候变化合作安排》的进一步落实,重点针对国际合作、碳市场、减缓农业温室气体排放、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四个领域提出了具体合作活动。此次签署《实施安排》,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我国与新西兰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务实合作,促进两国科研单位和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加强双方在低碳产品和技术方面的合作,并将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十五、WTO争端解决机构4月特别会议拟再提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问题
日内瓦消息称,WTO争端解决机构将于4月3日举行特别会议,会上中国将被允许就欧盟与价格比较方法有关的措施案(DS516)第二次提出成立专家组的申请。3月21日,欧盟在WTO争端解决机构例会上拒绝了中方就该案首次提出的专家组申请,并与美国联合起来抨击中国。
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的相关规定已于2016年12月到期,之后美国和欧盟要在反倾销调查中利用非市场经济方法来计算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税,就将违反这些成员在WTO框架下所做承诺。在3月21日的WTO争端解决机构例会上,欧盟对中方提出的成立专家组申请提出质疑,并指责中国对其国内立法程序进行了干预,还指责中方试图将未最终确定的法律拖入争端解决程序。
与此同时,中方也正在与美国就美国用价格比较方法有关的措施案(DS515)进行单独磋商。美方坚持认为,尽管中国入世议定书的部分条款已经到期,但中国没有满足美国法律规定的一国被认定为市场经济地位的六个标准。美方指出中方,在与欧盟的市场经济地位案中要求成立专家组申请是“脱离现实”且没有“法律优势”的。有人士分析,美欧在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的联手,可能将案件拖入更为复杂的境地。(每日经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