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 正文

助力企业 共克时限 ——海南省贸促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发布日期:2020-02-14 11:56:1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我省部分外贸企业因延期开工和物流限制等原因,无法按期交付货物。为最大限度减轻外贸企业因疫情造成不能履行合同而产生的风险,挽回受疫情影响造成的经济损失,海南省贸促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免费为外贸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帮助企业共克时艰。
       2020年2月12日,省贸促会受理了海南两家外贸企业,因疫情引发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的申请。其中一家海南企业与湖北某原材料公司签订了贸易合同,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湖北原材料公司延期复工,不能按期交货,造成海南企业与国外客户的贸易合同无法如期履行;同样,另一家海南企业也因疫情防控需要延期复工,国际贸易合同无法正常履约。我会工作人员在接到企业申请后,详细了解有关情况,认真研究分析梳理,并通过电话和网络详细指导企业准备佐证材料及如何使用商事认证电子平台上传相关文件,讲解申请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的流程等。在对企业提交的材料审核通过后,在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的具体指导下,我会法律服务部当天即为海南两家企业出具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帮助企业减免延期履约或不能履约的违约责任,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属于商事证明领域中的事实性证明行为,是指由中国贸促会及其授权的分、支会应申请人的申请,对与不可抗力有关的事实进行证明,出具后当事人可以部分或全部免除不履行、不完全履行和迟延履行合同的责任。该证明已得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海关、商会和企业的认可,在域外具有强大的执行力。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保障企业顺利申办商事认证业务,海南省贸促会第一时间通过官方网站、微信、QQ群等向企业发布相关通知,利用全国贸促系统原产地证申办系统、商事认证平台和ATA单证册电子系统等网络平台,全面开展网上申办、快递邮寄服务,大力推行互联网+商事认证的“不见面”办公业务。同时,为帮助涉外企业顺利开展国际投资贸易,积极应对因疫情影响可能带来的法律纠纷,海南省贸促会依托中国贸促会涉外商事法律综合服务专家团队资源,组织成立了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平台,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为我省企业提供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