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预警】斯里兰卡、哥伦比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土耳其

 发布日期:2018-03-12 09:42:4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预警】斯里兰卡、哥伦比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土耳其
斯里兰卡:斯中央省又现宗教族际冲突,中国使馆接连发布提醒
马尔代夫的紧急状态还没结束,又一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政府6日也宣布,由于中央省康提地区日前发生多起暴力冲突事件,全国进入为期10天的紧急状态。斯政府说,近1000名警务人员及200名特别作战部队人员已经开始在康提地区维护治安。目前,康提地区所有公立学校已经停课。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5日、6日接连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在斯里兰卡康提地区的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中国驻斯使馆5日发布的安全提示说,据斯里兰卡媒体报道,斯中央省康提地区迪格纳村4日发生村民斗殴,造成一名村民丧生、一些店铺遭袭。5日,斯里兰卡警方使用催泪瓦斯驱散蓄意斗殴的村民。斯警方表示,康提地区将从5日下午至6日早晨6时实行宵禁,该地区所有公立学校6日停课一天。
使馆提醒在康提工作、生活、旅游的中国公民,宵禁期间留守在家或宾馆,不要外出逗留,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使馆联系寻求协助。近日有计划前往康提的中国公民,请随时关注形势变化。
3月6日,中国驻斯使馆又发布了新的提醒:有效期至2018年4月5日。
提醒在(赴)斯里兰卡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2018/03/06
(本提醒有效期至2018年4月5日)
3月6日,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宣布国家进入为期10日的紧急状态,以控制斯里兰卡康提等部分地区僧伽罗族和穆斯林之间暴力冲突的蔓延。斯总统府新闻处表示,为应对社会上的犯罪行为,尽快让国家恢复正常秩序,斯里兰卡警察和武装力量已准备就绪。
根据斯里兰卡宪法,总统有权在必要情况下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紧急状态期间,如发现任何可疑行为,军队和警察拥有对人们进行搜查和逮捕的权力。
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提醒在斯里兰卡中国公民和机构:密切关切斯里兰卡局势发展,遵纪守法,与当地民众和睦相处,并加强安全防范,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联系。
斯里兰卡警察部门电话:警察(全国):119,118;警察(科伦坡):011-2433333;旅游警察(科伦坡):011-2421052。
驻斯里兰卡使馆领事保护协助电话:0094-11-2676033。
当地人群点燃轮胎作为路障(斯里兰卡《每日新闻》网站www.dailynews.lk)
(来源:外交之声)
哥伦比亚:提醒在哥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据哥伦比亚媒体报道,哥反政府武装民族解放军(ELN)、犯罪集团“海湾部落”等组织近期活动频繁,今年以来已发动多起针对军警人员、基础设施的武装袭击,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此外,今年3月11日、5月27日、6月17日将分别举行哥国会选举和第一、第二轮总统选举,有关选举进程叠加使哥安全形势更趋复杂。
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提醒在哥中国公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遵守当地有关提醒,采取必要防范措施,避免不必要的外出,不要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和危险的偏远山区,确保人身财产安全。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联系。
当地报警电话:123
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57-317637092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本提醒有效期至2018年8月31日)
(来源: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
巴基斯坦:信德省现分离势力威胁,伊堡警方告破入室抢劫华人案,社会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预警
3月1日,巴基斯坦东南部信德省(Sindh)第二大城市海得拉巴(Hyderabad)Hatari环路,警方突袭武装分子藏匿点,逮捕5名地方分离主义组织“信德解放军”(Sindhudesh Liberation Army,SLA或SDLA)疑犯,缴获大量武器与3枚装有15公斤爆炸物的炸弹。该批疑犯涉嫌策划对海得拉巴及其附近的巴国内最大高校园区城镇贾姆肖罗(Jamshoro)发动袭击。
最近半年,“信德解放军”在海得拉巴等地曾对政府与安全人员、设施、车队发动数起滋扰低强度袭击,旨在滋扰破坏,向当局施压,希望获得更大自主权、增加信德省基础设施项目收益分配,而并非意图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损失。其在农村地区较为活跃,也可能定期对天然气管道、铁路、港口、小型机场等运输和能源基础设施发起袭击。
此外,3月5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Islamabad)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已破获6起针对在巴中国人的入室持枪暴力抢劫案,抓获3名疑犯,缴获手枪等作案工具,追回部分赃款。警方介绍其犯罪手法为,先在人马座(The Centaurus)等商区暗中观察前来购物的中国人,根据其消费与穿着等确定目标,并跟踪至其住所,然后根据目标生活习惯后伺机作案。专门针对中方人员原因主要系:中国人在当地数量多,且中国人习惯把大量现金存放在家中,易于得手。
2月8日,中国驻巴使馆发布伊斯兰堡(Islamabad)安全提醒称,“据悉,近日有极端组织在伊斯兰堡的中国人聚居区附近活动,伺机袭击中方目标。鉴于当前巴基斯坦安全形势严峻,中国驻巴使馆提醒在伊斯兰堡的中国公民和机构高度警惕,加强安全防范,尽量减少外出和户外活动,确需外出时务必配备安保力量随卫。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联系中国驻巴使馆寻求帮助。巴报警电话:15;驻巴使馆领保协助电话:0092-315-6060000;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0086-10-59913991” 。
建议驻巴基斯坦各地,尤其是首都伊斯兰堡、拉合尔、卡拉奇、海得拉巴、奎达、白沙瓦、瓜德尔港、拉瓦尔品第等中心城市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或敏感地区,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夜间避免单独出行,除适度提高驻地与工作期间随行安保等级外,还应同步强化通勤途中与外出购物期间的安全措施,出行规律坚持不轻易外泄且出行路线可随机变化,车辆出行应首选后排座位。建议驻巴中资企业必须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汇报和应急机制;定期参考《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指南》的行业标准,执行境外安全培训与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在外人员安全意识与能力水平;聘请安保公司负责驻地安保,加强硬件安防;建议中方人员外出除配置足够警卫人力外,有条件的企业还应配备相应防弹级别的防弹衣、防弹头盔或加装防弹玻璃的装甲车辆。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关注极端分子的各类威胁信号,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与紧急状态等情况,以及可能的示威游行、绑架劫持、暴恐袭击与局部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巴基斯坦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再缉武装分子疑犯,反对派示威持续,社会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预警
3月3日,孟加拉国首都达卡(Dhaka)Motijheel与Tikatuli地区,达卡市警署(DMP)反恐与跨国犯罪部门(CTTC)以及快速行动营(RAB)分别逮捕3名伊斯兰教极端武装组织“孟加拉圣战者大会党”(JMB)与1名“伊斯兰辅助者”(Ansar al-Islam,AAI)疑犯。其中,被捕JMB疑犯曾常住新加坡,其涉嫌为反政府组织与被取缔武装组织提供资金援助,回到孟加拉国后,密谋大规模破坏活动。
此外,2018年3月6日、8日、12日,孟加拉国首都达卡(Dhaka)等地,主要反对党“孟民族主义党”(Bangladesh Nationalist Party,BNP)计划继续集会示威,要求释放孟前总理、BNP领袖卡莉达·齐亚(Khaleda Zia)以及自由公正的选举。其中,3月6日,BNP发起全国“人链”抗议示威,当日11时起,BNP在达卡国家新闻俱乐部(National Press Club)外集会;3月8日11时起,BNP在达卡的纳亚帕尔坦(Naya Paltan)地区BNP总部外静坐抗议;3月12日,BNP在达卡大学(Dhaka University,DU)校园附近的苏拉瓦底国家纪念公园(Suhrawardy Udyan)集会抗议。此前,2018年2月8日,孟加拉国首都达卡(Dhaka)巴克什集市(Bakshi Bazar)地区特别法庭认定孟前总理、主要反对党“孟民族主义党”(BNP)领袖卡莉达·齐亚(Khaleda Zia)贪污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被送往老中央监狱(Old Dhaka Central Jail)服刑。2月9日起,BNP发起全国抗议示威,示威敏感热点地区包括:首都达卡除高尔杉(Gulshan)、巴纳尼(Banani)、巴里达拉(Baridhara)等高收入社区之外的地区,尤其是达卡的老中央监狱、高等法院、全国各地的BNP公署。虽然,2月8日起,达卡当局禁止举行各类集会、游行示威,禁止携带刀具、爆炸物、棍棒等危险物品上街,且已部署大量警力,但警民对峙暴力冲突仍时有发生。
建议驻孟加拉国各地,尤其是首都达卡、吉大港、拉杰沙希区及该国边境省份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未来数日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各高危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政治集会与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及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时应保持低调,随身携带身份证件以配合军警查验;缩短在人群密集场所周边地区的逗留时间;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在未来数月,还应注意当地可能的示威游行、暴恐活动、劫持绑架、武装冲突与局部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孟加拉国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美使馆因恐袭风险关闭,潜在恐怖活动风险持续预警
3月4日,美国驻土耳其首都安卡拉(Ankara)大使馆发布声明称,由于存在不明“安全威胁”,该馆计划在3月5日停止对公众开放,仅提供紧急服务。3月5日,安卡拉当局发布20个通缉令,已缉捕12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关联疑犯,并仍在搜捕其余8人;同日,土耳其北部黑海(Black Sea)沿岸的萨姆松省(Samsun),土警方逮捕4名IS伊拉克籍关联疑犯,其涉嫌策划袭击美国大使馆。截至3月6日,美国驻安卡拉使馆仍关闭,具体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建议驻土耳其各大城市,尤其是安卡拉、伊斯坦布尔以及东南部边境地区,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前往距离叙利亚边境16公里范围,尤其是加济安泰普省(Gaziantep)、哈塔伊省(Hatay)、基利斯省(Kilis)及其他高危敏感地区,密切关注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对安全事件的最新报道,远离各种集会活动和抗议示威,提高警惕,加强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注意安全防备。在外人员近期应避免谈论政治、宗教、社会敏感话题,缩短在美国外交机构、军警安全行动区域、政府服务设施、议会大楼、政党设施、军警服务设施等人群密集场所周边地区的逗留时间,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在未来数月,注意当地可能的示威游行、武装冲突、暴恐活动与局部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土耳其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以上3条来源:走出去服务港、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安库风险信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