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预警】肯尼亚、乌干达、哥伦比亚、加拿大

 发布日期:2019-01-22 10:18:4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预警】肯尼亚、乌干达、哥伦比亚、加拿大

肯尼亚:内罗毕重演五年前恐袭悲剧,东非反恐警钟长鸣
当地时间1月15日15时许,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市中心西北方向约3公里的西区(Westlands)河畔商业区的五星级豪华都喜D2酒店(DusitD2 Hotel)发生精心筹划和预谋的爆炸与枪击重大恐袭。16日,索马里伊斯兰教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声称本次袭击是“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回应”。16日晚22时,肯尼亚警察总监博内特称此次恐袭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上升至21人,另有28人受伤。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表示,目前暂未收到中国公民在袭击中伤亡的消息。
当前,肯尼亚加里萨郡(Garissa)、拉穆/拉姆郡(Lamu)、曼德拉郡(Mandera)、瓦吉尔郡(Wajir)等东北部地区频遭索马里“青年党”袭击,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加之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民生问题突出,非法武器扩散,部族暴力冲突与社会治安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图尔卡纳郡(Turkana)、西波克特郡(West Pokot)、桑布鲁郡(Samburu)、马萨比特郡(Marsabit)、伊西奥洛郡(Isiolo)等西北部地区。
建议驻肯尼亚各地,尤其是首都、肯中北部、肯索边境地区,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注意:中资企业管理人员应立即排查在肯人员分布情况,将恐怖袭击事件通知所有项目部;各企业内罗毕办事处、项目经理部应加强营地和驻地安全防范,安排专业人员对安保进行监督;近日敏感时期,内罗毕市区办事处人员如非重要紧急工作暂停工作外出,项目部人员维持必要的施工进展活动,做好安全防范。在肯中资企业应以本次恐袭事件为警钟,检查本单位/项目应急物资储备情况,确保储备至少2周的应急物资。
未来数月,在肯中方人员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传统高危地区,并在东南部沿海中等风险地区提高警惕;减少在部族混居地、节庆与各类宗教场所、学校、政府与军警设施、美国企业及设施、餐馆、酒店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周边的逗留时间;外出时应保持低调,随身携带身份证件、许可证件以配合军警查验;尊重当地文化传统,遵守当地有关法律法规,避免谈论敏感话题;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严格遵循肯尼亚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听从当局最新指示行动。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乌干达:在乌中国公民注意加强安全防范
1月15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酒店发生爆炸和枪击事件,索马里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宣布对该袭击负责。该组织近年来在索马里及其邻国多次发动恐怖袭击。2013年袭击内罗毕购物中心,造成240人伤亡。2015年与2017年,索首都摩加迪沙两家酒店分别遭遇恐袭,造成含中国人在内数十人遇难。2010年,该组织也曾在乌干达发动恐怖袭击, 造成74人死亡,71人受伤。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特提醒旅乌中国公民,切实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密切关注安全形势,加强和完善住宅、工厂的安全防范措施,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地区。如遇可疑或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使馆联系。
(来源: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

哥伦比亚:汽车炸弹致60余人伤亡,中使馆发安全提醒
1月17日上午9时30分许,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南部的桑坦德将军警察学校发生汽车炸弹恐怖袭击,迄已造成60余人伤亡。
鉴于当前哥国内安全及治安形势,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在此提醒在哥和临时来访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哥政府以及我馆安全警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地区。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或外交部领保中心联系。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24小时领保应急电话:0057-3176370920
当地报警电话:123
(来源: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

加拿大:提醒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前往加拿大 在加中国公民留学生归国需注意勿触犯法律
近期,加拿大发生中国公民被加执法部门以第三国要求为由任意拘押事件。外交部和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提醒中国公民结合自身情况,充分评估前往加拿大旅行的风险,近期谨慎前往加拿大。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联系中国驻加使领馆寻求协助。
此外,2018年10月17日,加拿大消遣类大麻销售及使用合法化。针对于此,今年1月10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布《大麻的危害及国内有关法律规定》的公告,提醒在加拿大的中国公民、赴加旅游、留学等人员注意,切勿违反相关规定。
根据国际公约、国内法律法规以及对人类的危害程度,我国将大麻列为麻醉药品和一类精神药品进行严格管制。海外学子回国临行前需要认真检查自己的行李,不要携带、夹带大麻及大麻制品,携带大麻回国属刑事犯罪。同时,即使没有携带相关制品,如果在登机前吸食了大麻,下飞机时被查出,也等同于在国内吸毒。
加拿大联邦法律还规定:携带大麻入、出加国境均属违法行为,最高处以14年有期徒刑。携带大麻乘坐国际航班违法。
虽然消遣类大麻在乌拉圭、荷兰、加拿大以及美国部分州已经合法,但中国法律规定,大麻属于毒品范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48条,非法持有毒品数量“大”和“较大”的,是刑事犯罪,可处拘役或管制、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根据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毒品案件定罪量刑标准有关问题的解释》,对于大麻,持有数量“较大”指大麻油1千克到5千克、大麻脂2千克到10千克、大麻叶及大麻烟30千克至150千克。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加拿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1-613-8788818;
驻多伦多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1-416-5290068;
驻温哥华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1-778-2380003;
驻卡尔加里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1-403-5376907;
驻蒙特利尔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1-438-4016980。
(来源: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人民日报海外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