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2019年度伊斯兰教斋月期间安全警示与风险应对建议

 发布日期:2019-05-06 16:41:2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5日前后至6月4日前后,全球穆斯林迎来神圣“斋月”(Ramadan)。未来数周,全球多地潜在恐怖活动风险料持续高企。有关情资显示,斋月期间,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布隆迪、乌干达、吉布提等向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提供兵力的国家,或成为极端组织“青年党”的袭击目标。乍得湖地区的尼日尔、乍得、尼日利亚、喀麦隆等国,则面临“博科圣地”武装分子的袭击威胁。北非与萨赫勒地带(Sahel)的国家安全,则面临“基地”组织(Al-Qaeda)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AQIM)及与基地组织关联的圣战组织联盟“支持伊斯兰与穆斯林组织”(JNIM或GSIM)的威胁。同时,斯里兰卡复活节恐袭事件,由伊斯兰国(IS)确认为对新西兰恐怖枪击事件的报复袭击,增加了基督教三大流派信徒和西方外籍人员的风险。目前,亚洲部分国家,包括缅甸、孟加拉、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及部分欧亚大陆国家或地区,极端主义、宗教冲突导致的恐袭风险也在同步增加。
一、全球各国政府反恐行动与官方警示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2019年斋月前夕,全球各国政府反恐行动与官方警示提醒,包括但不限于:
2019年4月29日,孟加拉国首都达卡(Dhaka)Mohammadpur分县,孟反恐部队突袭恐怖分子藏匿点,2名恐怖分子自爆身亡。
2019年4月27日夜至28日凌晨,喀麦隆极北大区(Extrême-Nord)北部乍得湖(LacTchad)上的Kofia岛,疑遭尼日利亚极端组织“博科圣地”(Boko Haram)武装分子袭击,造成至少4名平民死亡,另有4人受伤。
2019年4月25日,马来西亚警察总长透露,马警方发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马来西亚沙巴地区的斗湖、山打根等地设立多个转运点,由此输送成员往菲律宾、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并持续抓获试图经由马来西亚入境菲律宾南部的“伊斯兰国”组织成员。
2019年4月24日,吉尔吉斯共和国当局宣布,安全部门在首都比什凯克(Bishkek)开展反恐行动,逮捕1名疑似伊斯兰武装分子,其涉嫌曾前往叙利亚加入伊斯兰极端组织活动,并密谋在比什凯克发动袭击。
2019年4月23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宣布,俄安全机构日前在车臣共和国(Chechnya)首府格罗兹尼市(Grozny)、达吉斯坦共和国(Dagestan)首府马哈奇卡拉市(Makhachkala)和远东地区滨海边疆区(Primorsky Krai) 境内展开反恐行动,抓获9名疑似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分支成员。
2019年4月23日,据摩洛哥中央司法调查局(BCIJ)称,首都拉巴特(Rabat)以北13公里的塞拉市(Salé),当局捣毁1个疑似“伊斯兰国”(IS)恐怖单元,并逮捕6名恐怖分子嫌犯。据报道,这些嫌犯正练习制作爆炸装置,且已在发动袭击前的最后准备阶段;当局还在突袭行动中缴获电子设备、刀具和极端主义宣传材料等。
2019年4月23日,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发布相关安全提醒,称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IS)日前宣称已在刚果(金)设立基地,并在刚东部距乌刚边境不足150公里处制造了恐怖袭击,导致8名刚果(金)军民死亡。乌干达安全部内部安全局已就此发出恐袭警告,并公布了3名疑似恐怖分子的照片,称有关恐怖分子正企图向乌渗透并对乌发动恐怖袭击。4月18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Amaq通讯社发表声明称,IS中非分支(Central Africa Province)武装分子对刚果(金)东北部北基伍省(Nord-Kivu)Kamango地区的刚政府军袭击事件负责,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系IS首次对刚境内的袭击事件宣责。
2019年4月21日,沙特阿拉伯利雅得省(Riyadh)境内、距离首都利雅得西北约250公里的城市Zulfi,4名持有机枪、炸弹和燃烧弹的武装分子企图驾车冲击一座国家安全机关大楼(Mabahith)大门。武装分子与安全部队人员发生交火,造成3名安全人员受伤,4名武装分子均被打死。4月22日,沙特当局表示,安全人员突击搜查Zulfi一栋据信是袭击者曾使用的房屋,并查获5条爆炸腰带、64枚手榴弹、两支步枪和6把枪;此外,安全人员还逮捕13名被控策划恐怖袭击的沙特籍疑犯。同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宣称对该袭击事件负责。
2019年4月21日,斯里兰卡复活节假期先后发生8起重大连环爆炸案,造成约253人死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宣称对该系列爆炸事件负责。4月29日,斯里兰卡安全官员警告称,本土穆斯林激进组织“全国一神党”(NTJ)成员或策划发起新一轮袭击,袭击者可能穿军警服饰以伪装掩护其乘坐的汽车炸弹;袭击者可能包括女性自杀客;佛教寺庙可能成为重点袭击目标。
二、ICC-iCover平台斋月既往安全事件记录
ICC-iCover平台既往记录显示,近年来,斋月前后,曾发生安全事件(含未遂)的国别包括但不限于:巴基斯坦、伊朗、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印度尼西亚、泰国、以色列、新加坡、孟加拉国、肯尼亚、南非、喀麦隆、埃及、马里、坦桑尼亚、尼日尔、莫桑比克、法国、西班牙、英国、比利时、瑞典、德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澳大利亚、阿根廷等。此外,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本年度斋月还恰逢南非、印度、乍得、马拉维、马达加斯加、菲律宾、西班牙、比利时等国各类政治选举以及欧洲议会选举敏感时期,安全风险亦料叠加,值得中方在外人员持续与高度关注。
三、斋月期间重点文化习俗与禁忌提示
斋月期间的文化习俗与禁忌同样值得中方在外人员注意。2018年5月27日获悉,坦桑尼亚东北部半自治地区桑给巴尔(Zanzibar),当局近期逮捕9名涉嫌在伊斯兰教“斋月”(Ramadan)白天期间,在公共场所进食与吸烟者,并判处监禁1个月;当局还查封3家在白天销售饮食的酒吧。有关情资显示,当地社交媒体用户呼吁在6月11日举行游行示威,要求当局保护那些拒绝参加斋戒者的权利。ICC-iCover平台分析,在大多数穆斯林国家,斋戒期间在公共场所进食、饮水或抽烟被认为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这也适用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私家车。在埃及等国家,在公众场所禁止饮食是出于礼貌问题,但在沙特阿拉伯、约旦、阿曼和阿联酋等国家,无论是否信仰伊斯兰教,在公共场所禁食是必须遵守的规定。餐馆和咖啡馆在白天关闭,但大多数酒店会提供客房服务、为非穆斯林游客开设专门的用餐区域。虽然桑给巴尔并无明文规定禁止在斋月期间在公共场所进食;坦桑尼亚法律也并未规定坦桑尼亚人在斋月期间斋戒禁食,该案例仍值得中方在外人员足够重视,尊重当地文化传统与习俗,避免受宗教文化差异影响以及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四、斋月期间安全应对建议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安全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全球各地中资企业中方人员及旅游者,在斋月期间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国家的危险敏感地区,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避免接近宗教设施、政治集会场所、体育场馆、音乐厅、大型娱乐设施、购物中心、宾馆、酒吧等人群密集场所,避免前往穆斯林移民社区、难民聚居地、族群冲突区、贫民区等高危区域,避免谈论宗教、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关注社交媒体各极端组织的最新动态与袭击警告,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等紧急状态,以及可能的暴恐袭击与局部动荡风险。在外人员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中断而出现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各东道国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资料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