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各国(地区)因新冠肺炎疫情实施相关应对措施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21-07-13 10:57:5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

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是由中国国际商会联合来自亚欧非拉美等国家和地区商协会、法律服务机构、高校智库共同发起设立的非政府间非营利性国际组织,其将通过提供争端预防、调解、商事仲裁、投资仲裁等法律服务,公平公正、高效便捷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一、本期关注
2021年7月5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其他产油国取消了商议增产的会议,推动国际油价上涨至2018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引发全球关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OPEC及其他产油国于2020年同意统一削减产量以应对油价下跌。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不断加速,全球原油需求持续扩大,刺激油价一路走高,布伦特原油价格今年上涨逾40%,纽约油价涨幅则超过50%。关于石油增产的呼声渐高,但本月OPEC会议上沙特、俄罗斯和阿联酋之间的激烈分歧表明,石油增产陷入僵局,短期供应短缺将加剧,油价上行预期持续强化。尽管市场对德尔塔变异毒株迅速传播的担忧仍在,但不少机构仍看多未来油价,甚至预计一年内国际油价将突破百元美元每桶的水平。
持续上涨的油价正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负面影响。油价上行带动多国通胀大涨,2021年5月美国CPI上涨5%,创下2013年来最高水平。通胀上行或刺激全球主要央行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美联储已释放出提前加息信号,带动美元指数连续大涨,美元走强或对未来油价上行构成阻力。同时,不可忽视OPEC内部谈判破裂导致国际石油市场供需形势急速反转的风险。类似2014年和2020年,一旦产油国之间退回到各自为战的局面,由此引发的价格战或带来新一轮油价暴跌。此外,一旦伊朗与美达成协议重返石油市场,也将显著加大油价下行压力。
二、新冠肺炎疫情动态简报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7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达184324026例,累计死亡病例达3992680例。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哥伦比亚、英国是过去七天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地区),巴西、印度、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哥伦比亚是过去七天新增死亡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地区)。
数据来源:https://covid19.who.int/
随着全球疫苗生产能力的提高,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不断推进。牛津大学在线研究网站“以数据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7月6日,全球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总数已达3290293009剂,全球24.4%的人口已经接种至少一剂新冠肺炎疫苗,全球每天疫苗接种数量约为三千五百万剂。全球新冠肺炎疫苗合作工作蓬勃发展,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与摩洛哥2021年7月5日启动新冠疫苗原液分装合作;埃及2021年7月5日宣布完成首批100万剂中国科兴疫苗的本地化生产;南非卫生药品监管局宣布批准250万剂由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在南非附条件紧急使用;韩国2021年7月6日于以色列签署新冠疫苗互换协议;赛诺菲与葛兰素史克合作研发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可能将于2021年12月前上市。
数据来源:https://www.nytimes.com

数据来源:https://ourworldindata.org/covid-vaccinations就各国家(地区)因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限制性措施而言,本期中,持续受到新冠肺炎病毒变种的影响,多个国家(地区)延长疫情相关限制性措施。马来西亚、印尼、日本加严了疫情限制措施;英国延长封闭时间至2021年7月19日;多米尼加和乌克兰相继对途经新冠肺炎病毒变种Delta高风险国家的旅客实施了更加严格的入境要求;立陶宛、秘鲁延长商业航班限制。与此同时,随着疫苗接种工作的推进,部分国家(地区)稳步推进解禁措施。德国逐步放松部分入境限制;新加坡拟从2021年7月12日期放松国内限制措施。WTO突发事件规划负责人迈克·瑞安警告,新冠肺炎病毒变种Delta很快将成为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的主要病原体形式,部分国家(地区)“过早”宣布恢复正常,很可能会再次陷入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查看往期疫情限制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