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中国贸促会海南调解中心成功调解涉韩技术委托开发合同纠纷

 发布日期:2019-10-26 20:40:2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4日,韩国某企业向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起诉,请求海南某公司支付技术开发合同项下款项。经第一涉外法庭研究,认为本案双方存在调解可能性,遂启用诉调对接机制,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将案件委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海南调解中心(以下简称海南调解中心)进行调解。
       10月21日,海南调解中心调解员黄罗军,通过第一涉外法庭ODR涉外民商事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与分处广州、海口两地的双方当事人开展异地线上调解。通过微信小程序登录ODR系统后,各方通过互联网核对当事人身份及代理权限、听取诉辩意见、沟通调解细节,最终双方当事人在专业调解员的主持下顺利达成调解方案、签署调解笔录,同时以录像的形式予以留存。
       该案是海南调解中心与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合作,首次综合运用“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及ODR涉外民商事在线纠纷调解平台处理的商事案件。在创新制度与科技手段的协助下,海南调解中心借助诉调对接机制,充分发挥商事调解程序灵活、快捷高效的优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立案阶段,仅用半天即调解成功,既节省当事人诉讼成本,也提升了司法质效。
       下一步,海南调解中心将在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的指导下,加强与法院、仲裁机构的联系,进一步健全调诉、调仲对接机制,充分发挥调解中心的优势,努力为企业解决纠纷提供多渠道的帮助,助推海南自贸区(港)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建设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发展。
 
\
       上图为:前来海南调研的最高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督导组现场观摩了在线调解过程,对法庭的高效便利调解机制和调解员的专业水平予以高度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