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如何防范知识产权风险?海南省贸促会这场培训让企业直呼“受益匪浅”

 发布日期:2023-04-21 11:51:5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中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4月19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海南省贸促会”)联合海口市贸促会举办了“知识产权风险防范——‘走出去’海外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分析及应对建议”培训。来自贸易企业、商业协会以及省律师协会约80人现场参加,聚焦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提高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风险防控意识和纠纷应对能力,抢抓发展新机遇,助力海南自贸港。  

       培训邀请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知识产权处唐怡副处长进行讲解。据唐怡介绍,该中心是中国最早开展涉外商事法律服务的专业机构之一,至今已有60多年的涉外法律服务经验,在全球多个国家或地区有合作伙伴,可以受理中外企业咨询与投诉,代理涉外商事仲裁与诉讼案件,提供商事调解服务,担任企业法律顾问,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指导企业建立合规体系,开展法律培训,提供海损理算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国际贸易和跨境投资中的各类涉外商事法律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因此,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探索将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支点。当天上午,唐怡以“海外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分析及应对建议分享”为主题,通过深入分析“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政策—全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高地,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亮点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生动介绍“海外商标抢注、涉外定牌加工、平行进口 、跨境电商、海外诉讼的应对典型案例”等方面内容展开授课。“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分析透彻、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我们海南企业防范知识产权风险很有帮助。”……培训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家积极就学习问题向老师咨询,就工作实际向同伴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同时,海南省贸促会向参训人员免费发放《知识产权读本》,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政策宣传、指导服务的力度。

      蓬勃兴起自贸港,砥砺奋进正当时,今年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海南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海南省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一,海南省贸促会将继续加强对企业“走出去”知识产权服务和支撑力度,助力知识产权多元纠纷指导与协调机制建设,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高效、专业的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纠纷应对服务,助力提升海南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