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海南省贸促会专家库扩容扩“智”:共建共治多元化解纠纷机制

 发布日期:2023-07-14 16:44:4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只有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才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直以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海南省贸促会”)主动作为、有效应对,成立援助服务专家库,并且在不断扩容扩“智”,助力共建共治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抢抓发展新机遇,助力海南自贸港。 

      理论研究+专业指导 提供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

     2021年,海南省贸促会成立了“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库”,发挥专家们的理论研究+专业指导等作用,聚焦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高效、更专业的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纠纷应对服务。
    今年6月,海南省贸促会联合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同签订了《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合作备忘录》,融合双方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资源,在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海外展会知识产权援助、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培训等方面实现专家资源共享,加大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力度,打造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新模式。截至目前,海南省      贸促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库共有专家20名,其中本省专家5名,省外专家15名。
 
     结合主题教育 充分发挥商事法律服务职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因此,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探索将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支点。法者,治之端也。为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加强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运用,海南省贸促会充分发挥商事法律服务职能,将牵头组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专家库”。首批拟聘请专家成员32名,积极回应海南市场主体海外商事法律需求,为海南企业开展国际贸易投资、知识产权保护和商事纠纷化解等提供重要的专业支撑和智力支持,助力海南自贸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