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2023年东亚商务论坛在海口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1-08 16:20:4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0月18日-20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人民政府、东亚商务理事会共同主办,中国国际商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委员会、海南省外事办公室、海口市人民政府、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共同承办的2023年东亚商务论坛在海口市成功举办。  

  

 

\

       2023年东亚商务论坛是我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引进的东亚地区工商界交流合作机制性高端国际会议。本届论坛以“携手共促区域经济全面复苏•共享RCEP新机遇”为主题。设置领导会见、开幕式、成果发布、特别致辞、全体会议、专题研讨、东亚女企业家大会、第十三届马中企业家大会开幕式暨东亚商务论坛欢迎晚宴、海南自贸港暨东亚地区商务推介对接会、商务考察等内容。
      马来西亚、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新西兰、韩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有关政府部门官员、驻华使节、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和商协会高层、经贸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知名企业家等680余名嘉宾参会。
      海南省省长刘小明,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张少刚,东亚商务理事会轮值主席沙提·沙姆达萨尼,柬埔寨商务部副部长萨拉克莫林,马来西亚投资、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刘镇东,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海南省副省长倪强出席并主持开幕式。
     海南省副省长倪强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共同为东亚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海南联络办公室揭牌。

\

\

\

   马来西亚原首相对华特使兼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马来西亚国会议员陈国伟,新西兰经济发展部前部长、奥克兰商会CEO西蒙·布里吉斯,文莱工商会主席萨曼,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香港维嘉集团主席张学修,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中国(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等20余位国内外政、商、学界重要嘉宾围绕“重塑产业链供应链分工协作体系”、“探索东亚经济合作新模式”、“海南自贸港与东亚国家经济金融合作”“东亚女企业家贡献”“马中经济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多维度解析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通过交流研讨,东亚工商界人士达成了加强合作的共识,向世界传达了携手共促疫后区域经济复苏的信心和决心,为促进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贡献工商力量

\

\

\

 

       本届论坛是一个开放的区域经济合作平台,在活动安排上兼顾到参会国家的商务需求,双向合作取得成效。马来西亚、柬埔寨和我省在“海南自贸港暨东亚地区商务推介对接会”上进行推介。尤其是柬埔寨商务部副部长萨拉克莫林亲自上台作柬埔寨的推介,吸引了很多企业与柬埔寨进行对接。我省海口江东新区、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口高新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三亚市投资促进局、三亚崖州湾科技管理局、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海棠湾国家海岸、三亚数字经济产业园、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老城科技新城、文昌市招商与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保亭先招商投资服务中心、临高金牌港开发区、陵水国际投资促进局、屯昌县招商服务中心、屯昌县南药健康产业园、乐东县商务招商局等18家市县招商部门和园区负责人参加“海南自贸港暨东亚地区商务推介对接会”,与企业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一对一洽谈”。
       根据参会企业需求,组织了230多人企业代表分批次实地考察了博鳌乐城先行区、海口江东新区、洋浦经济开发区、全球贸易之窗等地,加深了他们对海南自贸港的了解,增强了他们对投资海南自贸港的信心。
      据我省参会的市县和园区反馈,他们洽谈对接企业成果颇丰。如,三亚市招商团组对接洽谈企业68家,梳理重点意向投资项目17个。

      

\

\

      参会企业反馈的商务合作信息有60多条,部分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对接新的投资项目,如:20多家参会企业和嘉宾正在或计划在海南设立属地企业。多家马方企业有意在海南设立榴莲、燕窝加工厂。我省的康芝药业等公司正在与东盟国家的参会企业洽谈业务合作等。

    新加坡工商会、新加坡海南商会、新西兰中国贸促会、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日本关西中华总商会和日本三菱商社集团、澳大利亚海南商会等机构表示将于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再次组织企业来海南考察洽谈,进一步做实本届论坛成果。
   论坛同期举办的第十三届马中企业家大会、东亚女企业家大会和地方国际商会秘书长联席会议三场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参会企业多样化和覆盖面。据不完全统计,马中总商会、东亚各国女企业家协会和国内各省市国际商会的会员企业合计起来有几十万家,三场活动同期在海南举办,几十万家企业同时关注海南自贸港,了解海南自贸港,并不同程度的与我省相关政府部门、市县政府、园区、企业等建立起了对接渠道。
  论坛发布了《海南与东亚国家贸易报告》,为海南与东亚十五国经贸概况及方向提供数据支持,为海南进一步融入东亚区域价值链和产业链提供了参考,为东亚各国及海南的企业在海南自贸港政策及RCEP协定背景下更好开展业务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