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四月大选临近,印尼政治、经贸、文化、安全诸风险提前预警

 发布日期:2019-01-29 10:37:2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月大选临近,印尼政治、经贸、文化、安全诸风险提前预警

 
2019年4月17日,印度尼西亚计划举行大选,系印尼历史上首次总统、副总统、最高国家权力机构“人民协商会议”(MPR)议员、以及地方议员在同一日举行选举,全国超过1.9亿合格选民将进行投票。1月17日已举行总统选举第一场竞选辩论会,未来数周与数月,选举相关集会料增多。近日,印尼国防部长提醒政府官员警惕大选前夕的国家形势,并提醒民众,五年一度的普选往往引发政治纠纷和社会冲突,呼吁民众切勿因不同政治选择而分裂。此外,关于阿布巴卡-巴希尔释放问题引发印尼国内与国际社会热议。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印尼国内的民族宗教文化风险、政治稳定性风险、劳工与合规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等值得中资企业与中方人员持续和高度关注。
一、民族宗教文化风险
1. 阿布-巴卡尔-巴希尔释放问题
2019年1月18日获悉,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 基于人道主义因素考虑,以“年岁已高且健康状况不佳”为由,同意提前释放正在服刑的宗教极端团体精神领袖、2002年巴厘岛爆炸案的主要嫌疑人阿布-巴卡尔-巴希尔(Abu Bakar Bashir)。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既往记录显示,2002年10月12日,印尼旅游胜地巴厘岛发生恐怖爆炸事件,造成20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死者包括88名澳大利亚人和38名印尼人。巴希尔系东南亚地区伊斯兰教极端组织“伊斯兰祈祷团” (JemaahIslamiyah)的精神领袖,该组织被认为是制造东南亚多起恐怖爆炸事件的幕后黑手,而巴希尔被认为巴厘岛爆炸案的主谋,一度因此被监禁两年多,于2006年6月获释。2011年6月,雅加达法院宣判巴希尔“鼓动他人向恐怖主义活动提供资金罪名”成立,判处其15年监禁。
巴希尔将被提前释放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在印尼国内及国际社会引起轩然大波。巴希尔支持者认为,出于人道主义,政府应提前释放已81岁高龄的老人;但印尼不少法律学者则反对,因为巴希尔在审案期间,从未认罪,且从未表示忏悔,服刑期间,其拒绝参与去激进化课程,且在2014年于狱中宣誓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而国际上,巴厘岛爆炸案遇难最多的是澳洲游客,因此澳大利亚政府立即表示反对立场。
2019年1月22日,印尼政府正式宣布,取消无条件释放巴希尔,其必须履行诸项假释条件才会被释放,包括其必须宣誓效忠印尼共和国统一国家(NKRI)以及承认“潘查希拉”(Pancasila,印尼独立的五项原则)为建国原则。此举及其未来提前释放料引发相关“挺、反”集会示威,且不排除印尼国内伊斯兰教极端激进分子发动滋扰袭击的可能。此外,印尼国内政治观察家指出,释放巴希尔可能会让民众认为总统对恐怖主义软弱,不利于其在总统大选中的支持率。
2.春节前夕梭罗市挂千盏红灯笼引争议
随着中国农历新年临近,印尼爪哇岛中部梭罗市(Solo,又称“苏拉卡尔塔”,Surakarta)Pasar Gede地区,近日装饰约5000盏红灯笼迎接新春,引起部分当地穆斯林极端分子反感,发起小规模排外示威游行。大选前夕政治敏感时期,此类排外情绪或被部分政党利用,发起相关抗议示威,当地中方人员需提高警觉。
  二、政治稳定性风险与对华态度
2019年1月17日,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总统选举第一场竞选辩论会,两组正副总统候选人,执政党“斗争民主党”(PDI-P)的佐科-维多多(JokoWidodo)与马鲁夫-阿敏(Ma'ruf Amin)同“大印尼运动党”(Gerindra)的普拉博沃-苏比安托(PrabowoSubianto)与桑迪阿加-乌诺(Sandiaga Uno)就法律、人权、贪污和恐怖主义等问题展开辩论,以争取约25%的游离选民。佐科列举其政府在反腐、反恐、法律改革及维护人权方面的政绩,而普拉博沃则主张削减公司税和个人所得税以振兴国家经济。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2019年印尼总统选举系2014年大选的重演,寻求连任的现总统佐科将与普拉博沃重新对决。回顾佐科执政四年来政绩,创造了1030万个新工作岗位最为亮眼,但新兴市场货币2018年掀起抛售浪潮,印尼盾币值跌至20年来新低,令佐科政府的政绩大打折扣。
中国是印尼最大贸易伙伴,根据印尼贸易部数据,印中双边贸易额在2018年前11个月增长25%,达660亿美元,但印尼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则同期飙涨近42%至160亿美元,创历年最大逆差。印尼对华政策料成为总统选举双方博弈的焦点之一。自2014年执政以来,佐科奉行较为积极的对华政策,在其任期内,中印(尼)关系深入发展,各领域合作深入推进,佐科欢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印尼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投入。但普拉博沃却欲效仿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年成功竞选的套路,誓言若当选将要求举行双边谈判,向中国争取有利于印尼的贸易条件。普拉博沃扬言若上台执政,将重新检讨包括已动工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在内的“一带一路”项目。近年来,斯里兰卡、马尔代夫、马来西亚等南亚周边国家的亲华政权纷纷在大选中落败,印尼政局动向料对印尼对华政策与经贸关系产生影响,大选进程值得持续关注。
此外,宗教、种族、政党博弈、民族主义、宗教极端势力、军方支持倾向等因素均系可能影响本届大选走向的关键因素。
  三、劳工与合规风险
2019年1月15日,印尼西北部亚齐省(Aceh)首府班达亚齐(Banda Aceh)市某建筑火力发电厂公司,劳工局突击现场调查,发现51名外劳中国籍员工的证件不符合国家劳工法(中国外劳持有建筑施工准证,但却在安装发电机)。劳工局已给26人修改劳工证件,其余25人则必须暂时离开亚齐省,但后者不愿意合作,劳工局不得不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其于1月19日18时前必须离开亚齐省。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有关中国工人“入侵”印尼的担忧及印尼有多少中国工人的争论由来已久。印尼劳工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外国工人总数为74183人,其中中国工人以2.1万人位于第一,大多从事贸易和服务行业。部分印尼议员质疑有中国人持旅游签证到印尼务工的情况。此外,根据印尼法律,外国劳工只能在本地缺乏人力资源的领域工作,但大部分来自中国的工人均蓝领工人,不属于该类别,反映出政府缺乏对工作许可的监督。2018年,印尼出台关于引入外籍劳工的第20号总统令,部分印尼政客以此炒作,攻击佐科政府“包庇中国劳工”,并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举行示威活动。
  四、自然灾害风险
1. 地质与地震灾害
2019年1月11日,印尼气象局主任称,2018年印尼发生的地震次数从每年平均6千次增加至1万次以上。印尼气象局全国地震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印尼共记录11577次大小地震,较2017年的7172次大幅增加。大多数地震的震源深度较浅:震源深度在60公里以内的共发生9585次,震源深度在60至300公里的共发生1856次。
2019年1月初以来,印尼阿贡火山(Mount Agung)、默拉皮火山(Mount Merapi)、锡纳朋火山(Mount Sinabung)等均较为活跃。1月23日,印尼松巴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5.7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
2. 气象灾害
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印尼的雨季,山体滑坡和洪涝灾害多发,1月和2月初系高峰期。2019年1月23日,印尼抗灾署通报,印尼中部南苏拉威西省(South Sulawesi)自21日以来因强降雨引发的洪涝和山体滑坡灾害已造成8人死亡、4人失踪,数千人被紧急疏散,数千所房屋和1万多公顷农田被洪水淹没,部分道路和桥梁等基础设施遭破坏。据悉,灾区的大雨天气预计将持续至1月30日。
  五、公共卫生安全风险
自2018年12月初以来,印尼多个省份的登革热疫情活跃程度有所增加。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包括:中加里曼丹省(Central Kalimantan)、北苏拉威西省(North Sulawesi)、东努沙登加拉省(East Nusa Tenggara)等。登革热在爪哇地区的活跃程度也有所增加。卫生部已发布要报,呼吁各省卫生部门对雨季期间登革热疫情保持警惕。当局已采取强化预防措施,以控制该疾病传播。
 
中资企业风险应对建议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印尼各地,尤其是首都雅加达、日惹等中心城市以及亚齐特别自治省、巴布亚省、西巴布亚省及既往“选举热区”周边地区,中资企业机构、人员与赴印尼游客在近期政治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注意:
1、谨慎或避免前往传统敏感地区,密切关注传统与社交媒体对选举进程与各类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
2、在外人员应减少在政治集会、各当地政府机构、政党青年组织、候选人办公室与住处、政府大楼、军警服务设施、宗教场所、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酒店、大型购物中心、文体娱乐场所、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以及活火山、受灾区域周边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政治、社会、宗教、民族等敏感话题;
3、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绑架袭击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以减少损失;
4、中方企业应持续关注外籍劳工准入与违规风险,依据国家发改委、外交部等7部门发布的《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做好全流程、全方位合规,谨慎评估并采取合理防范措施,注意开展全面尽职调查与合规风险管控,以免落人口实,引发当地政府或民众不满与抗议;
5、在外人员还应预计当地局部交通中断与安保措施加强,注意可能的示威抗议、武装冲突、暴恐活动与社会动荡风险;
6、同时,应严格遵循印尼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资料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