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贸摩擦应对 > 经贸摩擦预警信息快报 > 正文

12月13日读报信息

 发布日期:2017-12-13 09:40:5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是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的。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
  新华社的文章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如: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现场成了“秀场”;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地方层层重复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部分地区写材料、制文件机械照抄,出台制度决策“依葫芦画瓢”;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把责任往上推;一些地方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搞“材料出政绩”;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将责任下移,“履责”变“推责”;有的干部知情不报、听之任之,态度漠然;有的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
  12月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对于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指示的内容和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各地区各部门年底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作风改作风情况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加以整改,务求取得实效;要坚持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以上率下、层层带动,继续紧盯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
2、联合国秘书长:“美国优先”有损美国利益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10日说,美国主张的“美国优先”政策“有损美国利益”,全球化思维方式对美国而言尤为重要。
  古特雷斯当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美国优先”政策中的所有内容出于这样一种观念,美国人的利益只有靠美国政府才能得到最好的保护,而国际组织对此不会发挥很大作用,美国参与解决很多全球问题并不符合美国人的利益。“当然,这种观念不正确,”古特雷斯说。
  在古特雷斯看来,美国与世界的关系“太大了”,因此美国不能只想着自己。世界上发生的事情会对美国国内发生的事情产生着重要影响。因此,对美国而言,用全球化思维方式行事尤为重要。
  今年6月以来,奉行“美国优先”的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先后宣布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朗普9月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言中阐述“美国优先”理念,称美国不会再让其他国家“占便宜”,没有回报的交易美国不会接受。“只要我当总统一天,就会优先捍卫美国利益。”
  但古特雷斯认为:“‘美国参与’对美国非常重要。美国应该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和移民问题,同时也参与解决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南苏丹或刚果共和国的危机。”
  古特雷斯说,美国对国际组织或全球协议的消极观点不仅“有损美国利益”,同时还会使美国“缺乏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稳定性影响力的能力”。
  “更重要的是,如果美国不占据这样一个位置,别的国家将替代美国。”
3、英媒:中企大举收购物流业以支持“一带一路”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1日文章,原题:中国继续大举抢购物流业以支持“一带一路”中国最大的一些公司发起的一场旨在主导全球物流业的攻势,正促使中企大举收购海外仓储、货车运输和其他物流企业的交易激增。
  伦敦投行格里森斯皮克公司汇编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的物流企业集团在欧洲、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宣布的收购交易总额已超过322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全年的129亿美元。
  这些收购活动,与中国企业在截至今年6月的一年内收购海外港口的交易激增相得益彰,其间共宣布达成总额高达201亿美元的9项港口收购交易。从地理分布上来看,此类物流收购交易与港口收购交易一样,都与重振亚欧丝绸之路商贸的宏伟计划“一带一路”覆盖的区域相一致。
  “考虑到此前宣布的201亿美元港口投资,中国接下来实施让物流与港口相匹配的战略实属情理之中”,格里森斯皮克公司首席执行官亨利·蒂尔曼说,“中国为其一带一路伙伴提高贸易流量的经济模式(分三步走),首先是提供充足能源和基础设施,随后增加制造业,然后再转向港口和物流。”
  “一带一路”的范围与中资企业物流投资之间的地理重合程度相当明显,中企2014年以来宣布的36项(海外物流投资)交易中,共有25项位于被“一带一路”纳入的近70个国家中。北京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涵盖48亿人口,在全世界GDP总量中占62%。
  今年9月,世界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公布雄心勃勃的计划,宣布将在未来5年斥资1000亿元人民币“打造服务于中国乃至全球的高效物流网络”。中国今年开展的最大规模物流收购交易是其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6月份同意收购泛欧物流公司Logicor,后者是在17个国家拥有仓库的欧洲顶尖物流企业。这项高达122.5亿美元的交易,是中国迄今为止第四大海外收购。
4、沙特石油企业高管称共享汽车威胁石油需求
  全球最大石油企业沙特阿美公司认为,共享汽车对石油需求的威胁甚于电动汽车。
  尽管电动车销售风生水起,但沙特阿美认为,无论电动车还是混合动力车,在今后多年将仅占很小市场份额,在最乐观情况下,到2040年这一比例可达10%至20%。
  英国《金融时报》10日援引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阿明·纳塞尔的话说:“电动车(使用)将增长,我们现在对此毫无疑问。但是我们得现实。”
  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25年,路上将行驶5000万辆电动车;到2040年,路上将行驶将近3亿辆。这一数字现在为将近200万辆。
  国际能源署说,在上述时间段内,电动车将减少全球2%的石油需求。这一比例佐证了沙特阿美的推测。
  【看好交通用油二十年】
  在投资者日益聚焦电动车对石油需求的影响时,沙特高管亚西尔·穆夫提说,对于石油市场而言,共享汽车是更加迫切、紧要的干扰因素,威胁超过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
  他说:“我认为共享汽车是比另外两个更潮的趋势。”
  美国网约车服务商优步及其同行已经重创传统出租车运营商。《金融时报》分析,共享汽车将来可能长期威胁汽车制造商和石油企业,因为这项服务将减少私人汽车保有量,提高道路交通效率。
  穆夫提说,沙特阿美“正在审视整个移动价值链,寻找可以投资和立足的位置”,从而顺应形势。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去年宣布,向优步投资35亿美元,换取其5%股份。优步在80多个国家超过700个城市提供共享汽车服务。
  穆夫提认为,共享汽车同样可能改变将来的燃油零售模式。能源企业可能把油和电大宗出售给共享汽车运营商,而非直接出售给消费者。
  不过,沙特阿美依然希望能从发展中经济体不断增长的石油需求中获益。这些经济体正处于经济扩张期,比以前富裕。
  纳塞尔说:“中产阶层将壮大,需要更现代化的生活方式。能源需求同样将增加。”
  穆夫提说,沙特阿美“非常相信,整个交通运输业的石油(需求)还能增长至少二十年。”
5、联合国报告:世界经济今年将增长3% 中国贡献三分之一
联合国11日发布《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创2011年以来最快增速。其中,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三分之一。
报告显示,2017年,由于与危机相关的脆弱因素和其他产生动荡的负面影响有所消退,全球经济表现整体出现好转,近三分之二国家的经济增速高于去年。
报告预测,2018年和2019年全球经济将分别增长3%左右。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当天在此间举行的报告发布会上指出,尽管全球经济好转是值得欢迎的信号,但各国仍需加大努力,避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实现增长。
报告指出,东亚和南亚仍是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对今年全球增长的贡献高达近一半。阿根廷、巴西、尼日利亚和俄罗斯等陆续走出经济衰退,也对全球经济增长率的提高作出贡献。
不过,报告同时注意到,经济状况的改善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发展并不平均。非洲、西亚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等地区在2017年至2019年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计将微乎其微。此外,短期来看,仅有极少数最不发达国家有望达到可持续发展目标。
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好转为调整政策以应对气候变化、改善不平等现状和消除体制性发展障碍等铺平了道路。但报告提醒,尽管全球经济短期前景有所改善,但仍面临包括贸易政策改变、全球金融环境恶化以及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风险。
联合国《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度报告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及5个联合国区域经社委员会联合发布。
联合国报告:俄罗斯已走出经济衰退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显示,俄罗斯已走出经济衰退。未来两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1.9%。
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3%,是2011年以来的最大增长速度。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近一半归功于东亚和南亚,而仅中国就贡献了三分之一左右。预计,未来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会保持在3%的水平。 
报告称:“阿根廷、巴西、尼日利亚和俄罗斯经济衰退的结束也对2016至2017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加速起到了促进作用。世界贸易复苏和投资条件改善巩固了经济增长之势。”
据专家评估,今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8%,预计2018至2019年将增长1.9%。此外,专家认为,俄罗斯2018年通胀率将为4.4%,2019年为3.9%.
6、英首相:付“分手费”可以 但这个条件一定要先达成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1日说,英国预计向欧盟支付350亿至390亿英镑(约合470亿至520亿美元)的“脱欧分手费”,但条件是双方未来要达成一份贸易协议。
特雷莎·梅当天在英国议会下院说,如果英国与欧盟无法就(贸易)伙伴关系达成一致,“分手费”就免谈。她还说,英国完全能“有序、顺利”地退出欧盟。
特雷莎·梅关于“脱欧分手费”的表态与此前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言论有出入。哈蒙德此前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无论英欧能否就贸易协议达成一致,英国都将支付“分手费”。
欧盟方面8日宣布,经过6个月艰苦谈判,欧盟与英国第一阶段“脱欧”谈判已取得足够进展,双方将开启第二阶段谈判,内容是“脱欧”后欧盟和英国形成何种贸易关系。这意味着双方已就“分手费”等核心议题达成协议。
所谓“分手费”涵盖了英国籍前欧盟工作人员退休金、在英欧盟机构搬迁费用以及英国对欧盟财政的承诺等内容。英欧双方围绕英国是否支付“分手费”以及支付数额问题分歧较为明显。英欧双方此前均未向外界透露“分手费”具体金额。
7、外媒:美欧日将宣布联手对抗中国产能过剩
12日消息,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美国、欧盟和日本预计将于周二宣布一项联合行动,以对抗中国的工业产能过剩及其他贸易行为。
上述消息人士称,美日和欧盟贸易官员将在布鲁诺斯艾利斯参加世界贸易组织(WTO)会议期间发表联合声明,以针对产能过剩问题。由于就该问题的协商还在继续,消息人士要求匿名。
声明是否会特别点名中国,还不得而知。
美国、欧盟和日本都曾投诉中国补贴国有企业,并称中国的融资和投资规定经常迫使外资企业转让具有战略意义的技术。他们认为,这种扭曲市场的做法助长了钢铁和铝等关键产业的产能严重过剩,造成产品大量涌入全球市场,导致其他地区裁员。
美国与欧盟一道主张世界贸易组织不应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认为如果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将严重削弱西方国家的贸易保护能力。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联合声明还将指责中国的知识产权操作,包括要求企业向当地合作伙伴移交技术的规定。
特朗普政府正在调查中国的知识产权规定,根据1995年WTO成立前的一项美国贸易法规,此举可能引发单方面的贸易报复行动。美国政府还考虑以国家安全为由,根据冷战时期的贸易法规,对钢材和铝制品实施广泛的进口限制。
8、麦肯锡发布报告称中国数字经济前景将远超预期
中国近10年来在数字技术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数字化技术的迅速发展使中国各行业的数字化程度与发达经济体的差距在逐步缩小。随着数字化的推进,中国经济将变得更具活力。相信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有能力参与到全球竞争中去,甚至可以提供“中国制造”的数字商业模式。
  本报纽约电 记者朱旌报道: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数字时代的中国: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经济》报告指出,随着数字化进程的推进,中国已经是全球数字技术领域的领头羊,且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报告指出,中国近10年来在数字技术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以电子商务为例,10年前,中国的零售电商交易额不到全球总额1%,如今占比已超过40%。据估算,目前中国的零售电商交易额已超过法、德、日、英、美等5国的总和;中国互联网用户移动支付普及率从2013年的25%跃升至2016年的68%。2016年,中国与个人消费相关的移动支付交易额高达79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11倍;全世界262家“独角兽”(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私营初创企业)中有三分之一是中国企业,占全球“独角兽”总估值的43%;中国风投行业发展迅猛,投资总额从2011年至2013年的120亿美元跃升至2014年至2016年的770亿美元,在全球风险投资总量的占比也相应从6%提升到了19%。大部分风投资本流向了数字技术。在虚拟现实、自动驾驶汽车、3D打印、机器人、无人机和人工智能领域,中国的风投规模位居世界前三名。
  报告认为,中国巨大的数字化潜力归功于3个因素。首先,中国市场体量庞大,网民数量可观且较为年轻,这为数字化商业模式的迅速市场化创造了条件;其次,中国不仅孕育了若干数字化巨头,更形成了不断扩张的数字化生态系统;第三,政府不仅为数字化企业提供了足够的试水空间,同时也是数字技术的投资者和消费者。
  报告表示,数字化技术的迅速发展使中国各行业的数字化程度与发达经济体的差距在逐步缩小。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最新的“中国行业数字化指数”显示,2013年美国的数字化程度是中国的4.9倍,但到2016年已缩小到3.7倍。
  在数字化模式方面,报告认为,中国一方面体现出与其他国家存在的类似之处,但同时,中国的数字化道路也呈现出自己的特色。与美国和欧盟国家一样,中国在信息和通讯技术、媒体和金融行业领域的数字化程度也最高,但在农业、本地服务与建筑业等行业的数字化程度较低。在中国特色方面,与欧美相比,中国面向消费者的行业(诸如零售业、娱乐业)的数字化程度明显高于欧盟和美国。零售业在中国的数字化程度排名第五位,美国和欧盟只能排到第十五位和第十四位。娱乐业在中国是第四位,但是在美国和欧盟分别是第十六位和第十九位。中国在政府相关领域的数字化发展也明显快于其他国家。在所有22个行业中,中国政府相关领域的数字化程度排名第八位,美国是第十八位,欧盟是第十六位。
  报告指出,由于中国的多数传统行业效率有待提高,因此各行各业正在不断拓宽数字技术的应用范围,这表明新一波数字化浪潮已经到来。到2030年,数字化的3股推动力——去中介化、分散化和非物质化可创造10%至45%的行业总收入。随着数字化进程的推进,数字化浪潮将席卷中国,为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转型机遇,提升生产力水平和生产效率,提升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其中,在消费与零售、汽车与出行、医疗保健、货运与物流等方面的去中介化和分散化对以上行业的影响将最为显著,至少将增加10%至45%的收入。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副院长成政珉指出,蓬勃发展的数字化技术正在不断改写现有格局,重构行业价值链。数字化带来的创造性颠覆将席卷全球。在中国,由于传统行业效率低下、新技术和业务的商业化潜力巨大,这一转变在中国将显得尤为迅猛和激烈。随着数字化的推进,中国经济将变得更具活力。相信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有能力参与到全球竞争中去,甚至可以出口“中国制造”的数字商业模式。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兼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华强森表示,从一些传统的衡量办法来看,目前中国的数字化程度在全球仅位居中游。但是,考虑到中国非常活跃的行业动态及消费市场,其数字化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9、投资便利化中国方案获世贸组织成员积极响应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0日电 世贸组织第11届部长级会议期间,10日上午,中国主办的投资便利化部长早餐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中方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共同推动全球投资便利化,中国方案在世贸组织获得积极响应。
  钟山在致词中表示,中共十九大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将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钟山指出,中国倡导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也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开放,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全球投资更加便利。
  钟山强调,中方于2017年4月在世贸组织发起成立“投资便利化之友”,率先提出投资便利化议题,旨在积极响应业界诉求,提升全球投资便利化水平。作为一项为世贸组织推进全球投资便利化所提供的中国方案,投资便利化议题得到世贸组织成员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目前已有包括中国、阿根廷、巴西等16个世贸组织成员加入“投资便利化之友”。
  钟山表示,2018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期将举办虹桥国际贸易论坛。中方欢迎各方积极参加,就促进全球贸易与投资畅所欲言。
  与会部长通过了《关于投资便利化的联合部长声明》。声明强调投资与贸易和发展密切相关,应推动在全球层面加强国际合作;支持开展深入讨论以建立投资便利化多边框架;主张与相关政府间组织合作,评估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成员需求,并给予相应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支持;认可成员监管权以满足其政策目标和发展需要;呼吁第11届部长级会议进行投资便利化议题部长级专题讨论,呼吁全体世贸组织成员积极参加,争取通过《关于投资便利化的部长决定》。
10、欧盟日本完成自贸协议谈判 将打造最大开放经济区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和日本已完成自贸协议谈判,该协议将打造世界最大的开放经济区。报道称,此举标志着双方摒弃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立场。
据报道,双方此前已于7月就协议框架达成一致,当地时间周五(8日),双方谈判者完成一份法律文本,预计将开启占全球产出30%的经济贸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本和欧盟将联手打造一个自由、公正、基于规则的经济区,并将成为21世纪国际社会经济秩序的典范。”
报道称,日本原本是筹划中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TP)的签约国之一,然而特朗普上任第一天就已将该协议抛弃。安倍称,如今欧盟和日本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据报道,该协议将免除欧盟对日本汽车征收的10%关税,以及对汽车零件特别征收的3%关税。日本方面则将免除对欧盟奶酪征收的30%关税、对红酒征收的15%关税,允许欧盟增加牛肉和猪肉出口,并允许欧盟在日本进行大型公开招标。
欧盟贸易委员玛姆斯通(Cecilia Malmstrom)表示,“这是欧盟所谈判过的最大的一项贸易协定,这对维护基于世界规则的开放贸易释放出强烈信号。”
双方将继续在投资者保护等争议问题上进行讨论,日本并不情愿接受欧盟设计的投资法庭系统。玛姆斯通称,“这方面需要在明年初进行更加深入的讨论,但协议的其他部分已经成型。”
报道称,欧盟还希望与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等签订自贸协议,并将于周日(10日)开始的世界贸易组织会议期间进行谈判。
11、中国铁废料出口量猛增 日媒忧亚洲市场被抢占
日媒称,中国正成为亚洲主要的铁废料出口国。其原因是,由于淘汰不符合环保和质量标准的违法钢材“地条钢”,中国国内的铁废料需求减少,铁废料过剩。中国在越南等亚洲市场与同为出口国的日本形成竞争。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12月8日报道,中国的铁废料出口量增加始于4月。1~3月平均每月出口量仅为240吨,但4月增至1.5万吨,5月增至8万吨,9月猛增至51万吨。日本1~10月平均每月为68万吨。中国的出口量正在追赶日本。
报道认为,其背景是中国正在淘汰通过融化铁废料来制造的地条钢。中国政府认为环保和品质方面存在问题,在6月底之前淘汰了地条钢的生产设备。日本Steel Recycling Research公司代表董事林诚一预测称,“淘汰地条钢将使每年约6800万吨铁废料过剩”。
报道称,中国铁废料出口对日本产生两个影响。其一是中国产品流入日本,其二是在作为日本出口目的地的亚洲市场形成竞争。
报道称,东京制铁2017年春季在九州工厂进口了中国的铁废料。出于对中国出口全面启动的担忧,日本的铁废料价格一度下降,但铁废料销售商Aizawa代表董事相泽一义表示,“对中国产品流入日本、影响国内行情的担忧还不到降价的程度”。
日本关东地区一家电炉炼钢厂断言称,“九州的话离中国很近,但如果要用船运至关东、乃至日本内陆地区的钢铁厂,就不打算从中国买了”。
报道称,另一方面,中日铁废料在亚洲市场形成竞争的问题则比较严重。从截至10月中国出口量最大的9月数据中可以看到,在对日本主要出口地之一的越南的出口量方面,日本约为12.9万吨,而中国约为6.8万吨。中国对越南出口截至5月还不到1万吨,6月达到2万吨,增长显著。而且中国和越南接壤,比日本更占优势。
相泽指出,“越南发给日本的报价正在减少。中国抢占亚洲市场已成事实”。此外,林诚一指出,如果中国和日本形成竞争、导致日本出口量减少,“将导致日本国内的铁废料价格下跌”。
报道称,在中国,铁废料属于资源,为防止流向国外,对铁废料征收40%的出口关税。因此,暂时不会有低价铁废料出口。但是,考虑到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距离更近,日本在亚洲市场将与中国展开激烈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