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贸摩擦应对 > 经贸摩擦海外法律顾问团简报及进出口政策信息 > 正文

连载 | 国际商会创新与知识产权系列报告(二)

 发布日期:2020-06-12 09:04:1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国际商会陆续发布“创新与知识产权”系列报告,系列报告包括《加强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和获取》《开放式创新模式》《商业秘密:创新与写作的工具》《全球技术和知识流动态势》《促进渐进性创新的重要性》共5册。
今天,本文将介绍系列报告第二册——《开放式创新模式》(以下简称“本报告”)。



本报告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开放式创新模式的定义、形式和特点;第二部分为创新环境的变化;第三部分为合作研发的价值;第四部分为成功合作的先决条件;第五部分为“知识管理:开放式创新的关键”。各部分内容概述如下:
01
开放式创新模式的定义、形式和特点
开放式创新是指通过将外部的知识与专业技能与自身的创新流程进行整合来实现创新的方法,包括三种形式:“内向”开放式创新、“外向”开放式创新以及所谓的“协同创新”。开放式创新模式的一个关键特征是灵活性。通过采用开放式创新和内部创新相结合的模式,公司可以在从协作中获益的同时,确保自己能够保持充足的吸收和创新能力。
02
创新环境的变化
创新的外部环境影响企业的发展,促使创新者开始采用开放式创新战略的环境因素包括全球化、产品复杂性、产业融合、信息通信技术、知识产品的可交易以及私营风险投资等。
03
合作研发的价值
从外部获得互补的技能和技术,企业进入市场的所需时间更短、成本更低、风险更小。调查显示,当供应商能够较早融入创新流程中时,可以促进公司推出更多创新成果。另外,通过与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创新融合,公司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越来越高。同时,公司获得更多进入市场的机会。在市场条件快速变化的背景下,开放式创新还可以让企业变得更加灵活。公司的吸收能力和创新流程得到改善,并且有利于溢出产物的变现。
04
成功合作的先决条件
开放式创新要求公司拥有充分的吸收能力来识别有价值的外部信息,将其与内部创新流程结合,并且利用它的商业价值。另外,开放式创新一般会要求它们针对企业战略和文化进行重大的组织变革,而且最好是由公司领导层驱动的。开放式创新模式可能会牵涉到许多交易成本,包括需要努力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协调交换工作以及管理复杂性和风险。另一项与开放式创新相关的关键条件就是侵占风险。需要注意的是,开放式创新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公司的所有情况,企业需要根据它的外部条件和组织文化来寻找适合自身的实施方案。
05
知识管理:开放式创新的关键
在成功的开放式创新中,高效的知识管理体系是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法律确定性和可预测性是开放式创新的关键因素。对于横跨多个技术领域的开放式创新而言,专利是一个重要的促成因素,并且还扮演着双重角色:专利在披露一项发明成果的同时也保护着发明成果,同时专利起到了重要的“协调功能”,并以此极大地促进了创新者和其他主体之间的互动。因此,在与外部合作伙伴接触的过程中,公司最好能尽早实施知识产权管理。在内部,公司必须采取有效的策略,以便有选择地与他人分享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发明成果。
 

中国国际商会/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组织翻译。在此,对汉坤律师事务所在本报告翻译过程中所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