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省贸促会率我省企业赴以色列土耳其埃及开展经贸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8-06-28 17:03:3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应以色列经济与工业部对外贸易管理局、土耳其工商业协会和埃中贸易中心的邀请,省贸促会蔡昀副会长任副团长、国际联络部副部长李平功为团员以及我省商务厅、省农业厅、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新发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0家农业和互联网产业企业代表组成的20人代表团,于2018年5月7-16日赴以色列参加2018以色列国际农业展、举办现代农业和互联网产业推介会,并赴土耳其、埃及开展经贸交流活动。
       一、活动概况
     (一)参加2018年以色列国际农业展
\
      5月8日至10日,第20届国际农业科技展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举行,这是世界上农业科技领域最重要的展会之一,也是企业打开以色列及中东市场非常重要的一个平台。来自以色列、意大利、西班牙、中国、俄罗斯、泰国等国家的200多家农业科技公司参展。展览会一年一届,2017年的展会吸引了来自全世界115个国家的10000多位参观者,包括农业生产商、研究人员、分销商、农场主和管理人员。
      在本次展会上,海南甘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集中展示了其在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水肥药一体化智能系统、技术服务模式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海南新发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要展示了该公司的农业生产基地,和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就引进农业种植技术、滴灌系统和设备等达成共识,琼海亨达实业有限公司等7家海南农业企业展位前客商络绎不绝,海南的优质农产品、保健品受到了全球各地客商和观众的青睐。
这是我省第一次组团参加以色列国际农业展,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新海南网、新华网海南频道等对我省代表团参加以色列国际农业展均进行了报道。
      (二)举办现代农业和互联网产业推介会。
      5月9日,代表团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市举办了海南现代农业和互联网产业推介会,以色列经济和工业部中国事务司总监尼美华、商务代表何维韬、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首席商务官林学丹、以色列伯尔梅特有限公司灌溉销售总监石丹、以色列耐特菲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谢翠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耶路撒冷站首席记者孙伶俐等近60名嘉宾参加推介会。
      在以色列举办的推介会上,尼美华总监致欢迎辞,希望加强与我省在农业和互联网方面的相互了解与合作。代表团向与会嘉宾重点介绍了我省与以色列在经贸合作等方面的情况,推介了我省重点发展的现代农业和互联网等产业,并进行合作洽谈。以方与会嘉宾在农业加工、互联网、胡椒加工等方面表达了较强的合作意愿。
      (三)举办农业合作座谈会
      在土耳其和埃及,代表团分别与土耳其工商业协会和埃及企业家协会举办了现代农业产业合作座谈会,除了当地政府部门、贸促机构外,每个国家均有约二十多家企业和当地媒体参加。土耳其工商业协会国际关系主席艾杜克、埃及企业家协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穆斯塔法和埃及贸工部商务代表分别向我代表团介绍了土耳其和埃及的经贸发展情况,当地投资环境和产业园区优惠政策等,欢迎增进双方企业间相互了解与交流,促进双边贸易与投资合作。海南省商务厅程瑗副厅长介绍了海南与土耳其和埃及的经贸投资情况,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港)有关政策等,并希望双方通过不断加深了解,加强合作。海南省胡椒协会、海南新发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南金奥克斯乐园有限公司等介绍了海南胡椒、现代农业和农业旅游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并详细了解了到当地投资的有关优惠政策等。
      (四)调研当地农场和农业企业
      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代表团参观了以色列知名的耐特菲姆农场,耐特菲姆是智能滴灌和微灌解决方案可持续性发展的全球领导者,1965年,将世界上第一个滴灌解决方案介绍给世界,研发出多种灌溉产品,帮助生产出高产优质的作物,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对水等珍贵自然资源的消耗。代表团观看了耐特菲姆先进的滴灌技术视频,现场观摩了滴灌技术的运用以及青瓜、花卉大棚等。代表团的农业企业对以色列的滴灌技术非常感兴趣,加强与耐特菲姆公司的合作。在土耳其,代表团拜访了米斯巴赫杰姆产业园区,考察农业种植和加工项目,参观草莓、油桃、猕猴桃、苹果等种植园,观摩了水果加工厂。考察土耳其、埃及农产品交易市场等。
      二、主要成果
     (一)增进友谊,建立企业合作服务平台。
出访期间,代表团与以色列、土耳其、埃及等三国的相关部门、贸促机构、商协会、企业等进行了不同形式的交流,探讨合作,不但增进了友谊,而且将加强今后的交流与合作,建立起了服务平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委员会与以色列经济与工业部中国司建立起了服务双边企业开展合作的工作关系;省贸促会领导与土耳其工商业协会负责人在交流会现场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省贸促会领导与埃中贸易中心负责人就设立海南贸促代表处,加强双边信息交流、企业往来、展会合作等事项达成合作意向。这为我省企业与上述国家企业间的合作提供了服务平台。
      (二)企业收获颇丰
      展会期间,我省代表团共接待客户约900余人,与200多家企业进行了深度沟通洽谈,有近40家合作意向企业,意向金额为1500万美元。
      其中海南省胡椒协会企业琼海亨达实业有限公司、琼海佳泰实业有限公司和海南省国营东平农场食品厂。展会上,许多客商对海南胡椒系列产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进行了咨询和交谈。通过交谈和市场调研,我们了解到以色列一类胡椒较少,整粒研磨类产品更少。在以色列,胡椒类产品大多为粉装,主要从东南亚进口,处理比较粗糙,质量不佳,许多客商是第一次接触到海南胡椒,对海南胡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三天的会展时间里,海南企业带去的胡椒产品全部售罄。以色列达根公司和安戈洛公司有意进口海南胡椒,他们认为海南胡椒的品质普遍要优于东南亚等国家,接下来正在商谈进一步的合作事项。以色列AF公司对海南正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款减肥产品“纤之韵”表示浓厚的兴趣,由于中东地区人群普片偏胖,对于减肥产品市场需求量大。就此产品双方达成合作意向,首批意向金额50万元人民币,目前正在按照合作意向准备相关对接工作。海南新发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就引进农业种植技术、滴灌系统和设备等达成合作意向;在埃及与红海经济开发区就在当地投资农产品加工厂一事达成共识。
      (三)互联网项目合作洽谈有良好开端。
      一是在参加以色列农展和互联网推介会企业期间,海南生态软件园同以色列经济部创新署进行了交流,该署对软件园提出的创业大赛等倡议高度关注,表示愿意在这些倡议下洽谈相关合作事宜。同时愿意为中以在创新创业领域合作提供支持和帮助。二是在参展期间,海南生态软件园拜访了以色列拉德生物医学加速器公司、恒星土皮斯特孵化器公司、亚达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积极拓展与以色列创新创业企业合作。拉德生物医学加速器公司主要为特拉维夫地区的医药、医疗企业、合成生物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提供物理空间、投融资、联合营销、联合研发等服务。恒星土皮斯特孵化器公司是亚洲领先的跨境创新平台,主要孵化以色列科技企业,协助对接中国及亚洲市场资源,帮助以色列企业快速进入中国市场并提供创业辅导、培训、对接资本等服务。通过沟通交流,该公司创始人表示软件园与其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将软件园作为一个新布局候选地,计划在下次来华前往海南实地考察园区。亚达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特拉维夫的科技转换公司,主要成员来自威兹曼科技学院,并且为魏茨曼科学研究所最重要的科技转换平台,在中国已深耕多年,已经帮助多个以色列创新创业项目成功落地中国,并已与多个地方政府展开合作。
      (四)了解市场需求
      琼海亨达实业有限公司等3家胡椒生产企业说,在土耳其,通过与土耳其工商会的成员企业交谈和参观当地著名的商品集散地,发现土耳其有丰富多样的胡椒种类,红黑白绿都有,仔细鉴别后,知道这些胡椒大都都来自于新加坡,原产地多为越南与印尼,品质上比较差,漂白现象严重,而且价格普遍比较贵。海南胡椒还从未出口到土耳其,土耳其对香料、胡椒这类产品需求非常大,因此海南胡椒出口土耳其的潜力很大,将与土耳其企业商讨合作事宜。埃及对香料需求非常旺盛,由于经济比较滞后,只能消费比较次等的胡椒,如果综合各种成本计算,海南胡椒如果要出口到埃及,目前来说会有点不现实。不过埃及人口庞大,如果埃及的经济好转,这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未来发展空间还是很大。通过与埃及企业家协会企业举行会谈交流,期待在以后的时间里有合作的机会。
      (五)学习新知识,提升产品研发能力。
      海南甘霖科技集团董事长温正堂表示,此次来到以色列参展并学习,了解了各国在农业领域的最新技术,提升产品研发能力,拉近与国外先进现代农业的差距,从而为种植户提供更好的技术服务。甘霖科技的控制系统是国内较早进行研发、生产应用的,在8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发展了老挝、以色列等国家的客户,这次参加以色列国际农展会,与全球农业企业展开联动,吸引来自全世界的农业高端人才加盟甘霖科技,引进更多的国际前沿的农业技术,让人才与技术等优质资源通过甘霖科技的全球农业资源整合平台,服务中国现代农业。
      在以色列耐特菲姆农场,公司农艺部专业服务经理拉姆﹒利萨先生带领我们参观了公司现代化的云滴灌技术,整套设备可以对土壤养分,水分进行实时监控,并且会把数据收集到一个云端平台上,然后再进行云计算,再反馈回地面自动化控制台,然后对缺乏养分或者水分的土地实施作业。这套设备非常先进,结合了互联网技术,极大的节省了人力成本与水利资源。同时代表团还参观了他们的无土栽培温室与园艺栽培基地。大家认为学到了新知识,增长了见识。
      (六)宣传了海南,增进了以色列、土耳其和埃及对海南的了解。
      展会期间,各企业展台向客户、观众免费发放海南宣传册,以形象直观的形式向观众展示、宣介海南;推介会上播放的海南省总体形象宣传片、十二大产业推介宣传视频海南现代农业产业宣传片,让与会嘉宾惊艳,纷纷感叹一定要到海南来,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
 中东客户光顾我省展台

\代表团考察耐特菲姆公司

\蔡昀副会长主持中国海南现代农业和互联网产业推介会

\
我会和土耳其工商业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代表团调研伊斯坦布尔米斯巴赫杰姆产业园

\代表团在埃及举办农业合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