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李志杰会长率团赴缅甸、印度 开展经贸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30 11:02:3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应缅甸工商联合会和印度工业联合会的邀请,海南省贸促会李志杰会长率经贸代表团(共15人,其中公务人员4人,商协会及企业家11人)于2019年9月2日至9日访问缅甸和印度,举办了多场招商推介会、经贸合作座谈会和开展了系列的拜访、会见、调研等活动。
\
 \
       一、基本情况
      出访期间,代表团共访问了缅甸和印度2个国家4个城市,整个出访行程安排紧凑,务实高效,共开展了公务活动10场。其中举办招商推介会2场,经贸合作座谈会3场,拜访会见3场,企业调研2场,落实5项合作签约。
     (一)访问缅甸期间,李志杰会长率团一是先后拜访了缅甸国家商务部常务秘书昂索先生、缅甸国际贸易促进会副秘书长纳木塔卡帕女士、缅甸国际贸易中心主任邓博伦博士和缅甸工商联合会副会长迪恩韩先生等官员,向缅方详细介绍了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推进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情况,海南投资环境、政策优势、重点发展产业等;并就海南与缅甸企业开展在农业、矿业、会展业、医药等领域的贸易与投资合作,海南省贸促会与缅甸工商联合会建立长期友好合作机制,加强双边在经贸信息交流、商务人员往来、商务考察与洽谈、商事法律服务等合作,建立服务企业平台;组织缅甸企业参加2019年“冬交会”、在海南设立贸易窗口等事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二是与缅甸工商联合会共同举办“ 中国(海南)—仰光招商推介会”,李志杰会长和迪恩韩副会长分别代表双方在会上致辞,双方表示中缅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一致同意共同为两国良好的政治经济关系发挥民间促进作用,愿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澜湄合作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双边合作,共同为海南与缅甸间的企业开展经贸合作提供帮助,为两地经济发展做出更多的努力。省农村农业厅二级巡视员陈良介绍了海南热带高效特色农业发展情况和推介了第22届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邀请缅甸优质农业企业携带品牌农产品来琼参展,双方可在农业种植、加工技术,农产品贸易和投资等方面开展合作。海南省文旅集团和第一太平戴维斯公司从海南自贸区概况,重点发展领域,全球贸易之窗项目的基本情况、配套设施、服务优势、优惠政策等全方位详细推介。三是赴缅甸嘉富集团有限公司调研,该公司是缅甸八大集团公司之一,主营业务涉及矿业开采、金融业(银行和保险)、农林业、旅游业、建筑材料、房地产业和贸易流通领域等,与国内多家央企、大型民营企业都有合作。双方就海南企业到缅投资和邀请该公司来海南考察,设立贸易窗口,寻找合作机会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
  \
      (二)访问印度期间,李志杰会长率团一是分别拜访了中国贸促会驻印度代表处刘晓冬首席代表和印度工业联合会东亚区负责人Shaltini Thappa女士,了解印度投资环境、经贸政策、市场需求;探讨海南与印度间开展贸易与投资合作的领域;商讨与印度工业联合会间加强包括经贸信息交流、商务人员往来、商务考察安排、项目洽谈对接、商事法律服务等方面的合作;邀请印度工业联合会协助宣传推介海南自贸区,组织印方有意开拓中国市场的企业来琼设立贸易窗口。二是与印度工业联合会共同举办“ 中国(海南)—德里招商推介会”。李志杰会长和印度工业联合会国际理事会理事(印外交部前大使)阿尼尔·瓦德瓦先生分别代表双方在会上致辞,双方认为中印两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人口大国和发展中国家,又同为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G20等国际组织的成员国,都在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样的两个大国间的经贸合作前景充满了希望。海南建设自贸区和建设自贸港给双方提供了新的合作机遇,海南省贸促会与印度工业联合会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海南与印度的企业开展贸易与投资合作提供服务。省农村农业厅二级巡视员陈良介绍了海南热带高效特色农业发展情况和推介了第22届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邀请印度优质农业企业携带品牌农产品来琼参展,双方可在农业、渔业,农产品贸易和投资等方面开展合作。海南省文旅集团和第一太平戴维斯公司从海南自贸区概况,重点发展领域,全球贸易之窗项目的基本情况、配套设施、服务优势、优惠政策等全方位详细推介,邀请印企业来海南设立贸易窗口。三是与印度阿格拉企业、孟买企业分别举办“中国(海南)-印度(阿格拉)企业座谈会”、“中国(海南)-印度(孟买)企业座谈会”,商讨加强在农产品、农业机械、服装、工艺品等贸易和展会招展合作,介绍“冬交会”和“全球贸易之窗”项目,并推动阿格拉企业家、孟买企业家于今年10月广交会之后来海南考察,进一步落实参加“冬交会”和实地考察“全球贸易之窗”。四是调研孟买尼夫国际有限公司寻求印度檀香制品进口加工和海南佛珠制品出口印度合作事宜。
\
 \
       二、主要成果
       经过八天紧张的拜访、会谈交流、推介洽谈、调研等活动,代表团扩大宣传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和优势产业;加深了解缅甸、印度两国在贸易与投资领域的环境,市场需求;寻找在农业、矿业、房地产业、医药、手工艺品和会展业的合作机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促机构建立合作机制,这到了出访目的。
       (一)扩大宣传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高海南国际形象和国际知名度。
        在八天的行程安排中,代表团共与缅甸商务部、国际贸易促进会、国际贸易中心、工商联合会、投资协会、房地产服务协会、国际货运协会、塑胶协会、咖啡协会和中国贸促会驻印度代表处、印度工业联合会、印度工商会阿格拉分会、印度小规模工业企业协会阿格拉分会等150多家当地机构和企业代表建立联系,并通过当地媒体、宣传视频、宣讲、现场推介交流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推介活动,有效的将海南自贸区建设、投资环境、优势产业、优惠政策、海口江东开发区和全球贸易之窗项目等向当地政府部门、贸易投资促进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等进行了多方位体宣传,有效的提高海南自贸区在缅印两国商界中的形象和知名度。
  (二) “全球贸易之窗”项目和“冬交会”国际馆招商推介,效果明显。
       缅甸商务部、缅甸工商联合会、中国贸促会驻印度代表处、印度工业联合会等机构对我团的来访和在当地举办招商推介会非常重视,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不仅派领导出席活动,还协助邀请当地对中国市场、对海南自贸区感兴趣的企业家出席活动。缅甸工商联合会、缅甸嘉富集团、印度丝路亚太发展协会、印度小规模工业企业协会阿格拉分会等将组团来海南参加2019年“冬交会”,并考察“全球贸易之窗”项目,共预定了冬交会30个标准展位。印度工商会阿格拉分会和孟买尼夫国际有限公司等将于10月参加“广交会”后来海南考察“全球贸易之窗”项目;缅甸国际贸易中心将在海南三亚设立缅甸珠宝、玉石国家展示馆。
       (三)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促机构建立合作机制,服务双边企业开展贸易与投资合作。
        经多轮协商,我会与缅甸工商联合会、印度工业联合会就双方建立长期友好合作机制,加强双边在经贸信息交流、商务人员往来、商务考察与洽谈、会议展览、商事法律服务等领域的合作,为双边企业开展贸易与投资合作建立服务平台,促进双边经济发展。我会李志杰会长分别与缅甸工商联合会迪恩韩副会长、印度工为联合会安赞达斯执行主席签署了双边合作备忘录。
       (四)落实省政府稳外贸的工作部署,宣传海南水产业的优势,推动海南水产品(罗非鱼)开拓东盟及南亚市场。
        根据省政府稳外贸的工作部署,我会主动收集海南水产行业的营商形象宣传资料和出口企业产品资料,共带了海南水产行业宣传资料和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勤富水产有限公司、海南蔚蓝海洋水产公司、海南泉益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海南水产企业出口产品(罗非鱼)资料共300多份,向缅甸、印度两国商协会、进口商、商场超市等宣传推介并发放,邀请来海南考察,洽谈合作。
   三、下步工作思考
    (一)抓住机遇,推动海南与周边国家发展贸易与投资合作。
       海南建设自贸区和逐步推进自贸港建设,是国家赋予海南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和使命,59国免签政策落地实施进一步为海南的扩大开放提供了支持和服务。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将为海南与各国各地区间发展贸易与投资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将发挥贸促会与境外工商企业界间密切联系的优势,为中外企业合作搭建平台,进一步推动海南与周边国家发展贸易与投资合作,在海南设立贸易窗口,将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引入海南。
  (二)突出特色,推动海南与缅、印间的农业合作。
       海南与东盟、南亚国家间的气候条件相似,农作物、经济作物品种相同,双方可探讨在种业、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和农业技术交流等方面合作,推动海南特色高效农业与东盟、南亚国家间的合作与发展。
      (三)加强后续跟踪,落实出访成果。
      指定专人负责与缅、印相关机构和企业进一步接洽,落实我代表团在访问期间与对方达成的有关在农业、矿业、房地产业、医药、手工艺品和会展业间的合作意向;落实缅、印两国商协会组织当地企业代表团参加“冬交会”并考察全球贸易之窗项目和印度企业于今年“广交会”之后来琼考察全球贸易之窗项目寻找合作等事宜。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