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综合施策 精准发力 一季度自贸协定利用率持续上升

 发布日期:2020-04-30 21:11:3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海南)服务中心成立后,海南省贸促会法律事务部承担了服务中心的全部工作,贸促资源进一步整合,法律事务部商事认证窗口的功能作用进一步放大,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的签证量显著上升。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外贸企业面临订单减少、运输不畅、供应链中断、履约困难等诸多问题,为更好地落实中国贸促会关于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资稳外贸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指示要求,服务中心的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海南省委组织开展的“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持续强化内部建设,大力开展自贸协定宣传调研,一对一的帮扶指导等,多形式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努力帮助企业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稳订单、拓市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季度,服务中心的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签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7.23%,企业对自贸协定的整体利用率持续上升,签证商品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一、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为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因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服务中心组织成立了以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为核心的工作小组,牵头负责FTA优惠政策宣传推广和优惠原产地证的签发工作,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提升自贸协定(海南)服务中心服务水平工作计划,指导企业用足用好FTA优惠政策。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业务交流,相互传授经验,互帮互学,提升FTA业务知识和服务企业的能力。同时,强化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制定商事认证窗口服务规范,明确文明礼貌用语、实行服务承诺制、完善监督评价机制,设置窗口服务党员先锋岗等,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深得企业好评。
       二、开展宣传调研,找准问题,及时指导。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推行网上办公。服务中心就利用微信、QQ等工作平台,普及自贸易协定的有关知识,发布自贸协定相关信息,及时解答企业咨询。同时,开展线上调研,收集整理企业在利用FTA开拓国际市场时存在问题:有的企业平时对FTA关注少,不知道从哪里去了解FTA有关优惠政策;有的企业办证人员流动性较大,企业申领FTA优惠原产地证书存在一定的困难;有的企业应国外客户需要时才办理优惠原产地证,不能从市场占有的角度去分享FTA优惠政策,缺乏主动办理优惠原产地证的意识,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服务中心及时发布中国贸促会FTA网址,鼓励大家上网查寻相关信息;编写《商事认证业务解答》,印发广大企业交流学习;梳理重点企业办证的情况,摸清企业产品出口方向,及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并在海南疫情好转的情况下,深入企业调研,面对面地指导企业如何更好地利用自贸协定开拓国际市场。
       三、急企业所需,实行一对一指导帮扶。服务中心将新办理商品备案的企业、拟开拓新市场的企业和办证人员业务不熟的企业,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建立一对一的工作机制,安排业务熟练的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跟踪指导,主动向企业提供FTA优惠原产地政策解读,指导企业及时查寻我国已签署的FTA及有关FTA协议升级调整的最新信息,了解产品关税优惠情况,充分利用FTA关税优惠待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并根据企业产品走向和市场分布,帮助企业精准申领FTA优惠原产地证书。近日,海南某外贸企业首次办理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对商品备案及原产地规则中原产地标准不了解。服务中心业务熟练的党员骨干主动跟进,一对一帮扶,耐心讲解商品备案流程及所需佐证材料,并根据企业出口的产品建议使用适合的优惠代码,指导企业按照《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明书填制规范》制证,提醒企业打印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时应注意的问题等。经过一番精准的指导,企业顺利完成商品备案并及时拿到了第一份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企业对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娴熟的业务和热情的服务专门来电给予很高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