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2021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11 10:45:4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 年 12 月 9 日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委员会、三亚市人民政府、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共同承办,中国国 际商会海南商会执行承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三亚市 委员会、海南省平面设计协会协办的“2021 第十二届中国国 际创意设计推广周”(以下称“创意周”)在海南省三亚市 天涯海角红树林度假酒店正式开幕。
\
          海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李国梁宣布开幕,开幕 式由海南省贸促会林春红副会长主持,海南省贸促会党组书 记、会长李志杰,三亚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黄兴武, 海南工艺美术大师吴孔德出席并致辞发言。出席开幕式的还 有海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建国、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 长谢廷光、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会长曾亚非、青岛市 勘察测绘研究院院长张志华等领导,还有来自我省相关政府 机构代表、“创意周”旅游创意商品展参展单位代表和专业 买家代表、服务贸易企业代表、相关高等院校的师生、媒体记者等。
          本次活动以“创意设计·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主要 包括赛事、论坛和展览三大版块,有以下几大鲜明特点:
          一、线上线下相结合,参展参赛规模扩大。 11 月 19 日-20 日线上举办的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 已圆满结束,共有近 200 所院校,500 余队参赛团队,2800 名学生报名参赛,规模比去年增长超 20%。12 月 10 日-12 日 线下举办的旅游创意商品展,参展规模比去年增长约 50%。
          二、展品丰富,亮点纷呈。 旅游创意商品展包括迪拜世博会海南周活动预热展台、 澜湄特色展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展台、创意地图及周边产 品展台等,其中为三亚特设了三亚创意商品展区,集中展示 推广三亚优秀旅游创意商品。还有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家 作品,全国旅游创意大赛获奖作品,文创新品及 500 多个品 类参展。高端展品设计新颖,寓意深远,体现了极高的艺术 价值,文创新品与城市文化、传统文化融为一体,透出深厚 海南情结。本次旅游创意商品展集中展示文化创意优品和旅 游创意设计成果,丰富多样的展品和各具风格的展台将打造 三亚 12 月一场重要的文化和经贸活动。
         三、展商参与广泛,集体亮相。 旅游创意商品展上,海南省妇联、海南观赏石协会、海 南工艺美术师协会、海南城市职业学院、三亚学院等高校以 展团形式集体参展,彰显团队力量。本次展会设立了三亚形 象馆,推出地方特色鲜明的三亚旅游产品、文创产品、三亚 好礼和旅游伴手礼、创意民宿、设计作品等,三亚知名景点 景区 40 多个旅游纪念品商家参展,精彩纷呈,是三亚旅游 文创产品在创意周的一次集体亮相。
         四、打造平台,挖掘本土创意设计人才。 “创意周”为众多本土设计人才提供了交流平台,旅游 创意商品展上大学生和众多创新创业者的设计作品,能够借 助这一平台,更好的落地走向市场,实现文化、创意、产业 三合一,为海南建设国际设计岛添砖加瓦。
        12 月 9 日,“创意周”开幕式前,海南省政协副主席、 党组副书记李国梁,海南省贸促会会长李志杰,三亚市副市 长黄兴武等参会领导、嘉宾一行到天涯海角红树林国际会展 中心巡馆。在世博海南周展台,了解世博会的历史沿革,海 南省参加历届世博会的情况和 2020 迪拜世博会海南周的筹 备情况。海南周将于 12 月 22 日-24 日举办,期间将举办海 口日、三亚日活动,以论坛、推介、文艺演出、非遗展示等 形式全面展示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成就,海南周主会场设在海 口,同期在迪拜中国馆现场进行双地全球连线直播。在中国 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伟大师展区,黄志伟大师 2021 年三件新 作品《福到》、《如意财神》限量版、《十二生肖创意茶杯》 在创意周这一文化创意交流平台上举办首发首秀。在三亚展 区,展出上千种三亚独有的旅游文创产品,包括三亚好礼、 吖黎椰子伴手礼、贝壳项链、创意民宿等,还有蛋雕艺术家 现场展示在蛋壳上雕花的技术,以丰富的体验方式,还原三 亚的旅游资源,为三亚旅游品牌建设探索新发展机遇。
\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于 12 月 10 日举办,论坛围绕“创 意提升品牌,设计引领潮流”为主题展开,引入设计“外脑”, 交流最新设计前沿观点,紧扣时代主题,挖掘创新观点,致 力于培育本土设计人才,为三亚创意设计出谋划策,引领三 亚创意潮流、驱动设计时尚,提升海南国际设计岛人才竞争 力,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博鳌文创院执行副院长王旭 以“群体智慧,赋能文旅”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从 IP、内 容、开发、人才教育等角度探讨文创未来。海南大学旅游学 院教授、博导耿松涛发表题为《自贸港建设背景下,三亚文 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演讲,探讨了如何助推文化创意 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伟发表题 为《创意提升品牌,设计引起潮流》的演讲,提出文化产业 与旅游融合才能赢得人民大众,成其为产业。海南省艺术设 计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王麒霁围绕“海南文创产品的创意 设计与开发思考”等内容进行演讲,三亚航空旅游学院艺术 与传媒系主任、副教授龚舒颖围绕“发挥艺术教育特色、助 力海南文创产业发展”发表主旨演讲。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 知名创意设计企业代表、国内有影响的工艺美术大师、设计 或文创产业协会负责人、文旅文创企业代表、高校设计专业 师生等 120 多人参加。
         创意周旅游创意商品展将于 12 月 10 日-12 日在天涯海 角红树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览期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 志伟与海南省华伟美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举办签约仪式,吴孔 德大师将在展会现场举办最新创作工艺美术精品的首发首秀仪式。
\
创意周首发首秀作品介绍
一、黄志伟大师首发首秀作品
1.《福到》(原作)
尺寸:长 25 宽 18 高 35(cm)
作品表现了传说中是降龙罗汉化身的济公活佛,济世为 怀,助人为乐,消灾降福,边喝酒边唱歌,将福音传遍人间, 带来幸福快乐,带来吉祥安康。
作品衣服施紫变均釉,胎泥浑厚朴实,与形神兼备的人 物结合,更彰显了石湾陶艺作品悠久的文化底蕴。
⌲ 愿大家安康,事事顺意。
⌲ 寓意前途畅顺,寓意风雅浪漫,吉利之始。

2、《如意财神》限量版
尺寸:长 25 宽 18 高 35(cm)
作品塑造财神满脸浓髯,头顶金冠,手执金钱宝,跨下 骑一头威风凛凛的老虎,是民间最信奉的财神。“千金散尽 还复来”,这种豁达、淡然使他成为中国民间信仰中最具智 慧的财神。乘云驾雾与彩云之间,寓意虎年吉祥如意,行大 运发大财!象征着人们对风调雨顺的美好期许,祈求生意兴 隆和生活幸福。

3、《十二生肖创意茶杯》
把生肖吉祥元素融进茶杯中,打造了 12 生肖纳福杯, 生肖契合守护、庇佑之意,而杯子取“一辈子”的好彩头, 生生平安双全,便是纳来的福气了。这 12 灵物自古就有辟 邪护主的寓意,将生肖元素融于茶器之上,延续了生肖本身 的美好寓意!小猪欢跃,为了讨个好彩头,杯子取名【猪事 如意】,愿即将到来的猪年岁岁安康,事事顺意。兔儿灵巧, 杯子取名【前兔无量】 ,活泼朗动的兔子,元气满满,寓意 前途畅顺。
马儿健美,杯子取名【马到成功】,马为祥瑞,马到便 是成功的讯息,寓意风雅浪漫,吉利之始。纳福杯合着 12 生肖的福气,活泼浪漫,置于身旁,求得岁岁喜乐平安。

4.《高山流水》
欣赏高山流水,寻觅人间知音。作品采用夸张概括手法 塑造伯牙弹拨古琴的场景,表情形象生动传神,动态自然, 弦乐和鸣,栩栩如生。陶色典雅古朴,韵味幽深,局部上釉, 给人清新愉悦的感觉,釉色圆润。质感独特,仿古隽永。

5.《陶韵》陶艺音箱

二、吴孔德大师首发首秀作品
1.巜少年强—足球球》
材质:楠木
尺寸:长 40x 宽 38 高 65 厘米
作者:吴孔德

2.巜少年强—文化自信》
材质:楠木
尺寸:长 45x 宽 35x 高 60 厘米
作者:吴孔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