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海南省贸促会 举办2022年RCEP知识产权培训

 发布日期:2022-04-27 15:15:3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为进一步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风险防范意识,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省贸促会联合省知识产权局和海口市贸促会共同举办了“2022年RCEP知识产权培训”。省贸促会林春红副会长作了开班动员讲话,邀请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知识产权处唐怡副处长对RCEP协定知识产权内容进行解读。

       RCEP协定相关内容章节中,“知识产权”章节是内容最多、篇幅最长的章节(共83条及两个附件),也是中国迄今已签署的自贸协定所纳入内容最全面的知识产权章节,涵盖了著作权、商标、地理标志、专利、外观设计等内容。培训班上,唐仪老师进行RCEP协定知识产权内容解读,分析RCEP成员国知识产权风险管理、风险识别、风险的来源以及著作权、专利侵权、商标抢注风险、商业秘密风险防控等典型案例,分享部分RCEP成员国知识产权制度的最新发展并给企业如何规避知识产权风险提出建议。

       课后,参训学员踊跃就企业遇到的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向唐仪老师咨询、讨论,会场气氛热烈。大家表示,今天的培训专业性强,权威解读效果好,内容实,收获多。按疫情防控要求,共有来自贸易企业、会展企业、医药企业、商业协会及律师协会约50人余现场参加了培训,其余在线上参与。省贸促会现场向参训学员发放《知识产权读本》,省知识产权局在培训场所张贴知识产权宣传海报,加大了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

       据悉,省贸促会作为海南省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一,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一是通过开展企业合规风险排查及走访企业调研,寻找我省企业存在的知识产权风险点,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宣传;二是指导企业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及海外维权工作,组建了海南调解中心知识产权专家服务团队及海南省贸促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团队,发挥专家的理论研究和专业指导作用,助力知识产权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指导企业利用贸促会仲裁、调解等多元纠纷化解渠道化解知识产权纠纷;三是积极开展涉外知识产权摩擦预警与应对及企业合规风险排查活动;四是举办系列知识产权专题培训,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风险防范意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