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专业高效、服务热情 —海南省贸促会利用“贸法通·海南服务月”平台 为全国企业答疑解难

 发布日期:2022-08-19 16:38:0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7月是“贸法通·海南服务月”,是海南省贸促会首次承接国家级涉外法律综合服务平台轮值工作。海南省贸促会携手法律专家服务团队,以电话咨询、在线咨询、留言咨询等方式,全力做好值班工作,成果显著,共为企业及时解答业务咨询问题79个,其中电话咨询39件,在线咨询23件,留言咨询7件,邮件留言咨询9起,即时答复率100%,办结率100%。

\

       海南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李志杰主持召开会务会,研究部署贸法通海南服务月活动

“贸法通”,打造企业跨境贸易投资法律支援平台
     “贸法通”全称为中国贸促会企业跨境贸易投资法律支援平台,是由中国贸促会搭建的以在线咨询为主体,集法律查明、案例查询、经贸预警、培训会议、交流互动等为一体的涉外商事法律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跨境贸易投资法律服务渠道,打通国内经贸法治和涉外商事法治难点、服务堵点,为企业开拓跨境贸易投资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法律服务。

\
“贸法通”线上咨询平台

“海南服务月”,专业、高效100%为企业提供实时法律服务

      7月1日至31日,海南省贸促会值班期间,通过7x24小时法律咨询服务,在“贸法通”平台共受理咨询79起,办结率100%,值班工作成果显著。据统计,本次值班受理的咨询内容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咨询企业涉及面广,包括韩国、葡萄牙、新加坡、印度和巴基斯坦5个国家以及我国北京、上海、广东、山东、四川等16个省市的企业;二是咨询问题涉及专业广,包括国际贸易、争端解决、国际合规、跨境贸易等涉外商事等方面内容;三是咨询问题涉及的国家范围大,包括印度、巴西、印尼、巴基斯坦、肯尼亚、俄罗斯、缅甸、 墨西哥、越南、韩国、澳大利亚、日本、泰国、埃及、美国等。本月值班中,来自海南企业的业务咨询17起,为在受理的国家和地区中咨询业务最多的地区。

\

\

海南省贸促会全力做好7x24小时法律咨询服务工作

    创新服务方式,多举措做好“贸法通·海南服务月”工作

海南省贸促会创新服务方式,全面对接“贸法通”平台,全力做好轮值各项的工作。一是提前谋划,精心部署。会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务会议,研究部署“贸法通”海南服务月轮值工作任务,提前一个月制定值班工作方案并组织研讨、反复修改;二是拓宽宣传推广路径,扩大受惠企业范围。印发了“贸法通”宣传折页 1000 份,宣传单页 200 张,制作“贸法通”易拉宝。通过周密的规划制定、宣传物料制作及派发、线上媒体宣传、工作群对接、企业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全力以赴做好“贸法通·海南服务月”宣传和服务工作。
\
“贸法通”易拉宝在活动中进行展示,起到宣传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线上媒体宣传方面,海南省贸促会联合今日头条平台,以短视频、长图科普、有奖问答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介贸法通平台,宣传报道“贸法通·海南服务月”相关活动信息。同时,海南省贸促会还在 20 余家各级新闻媒体发布多篇新闻宣传稿件,并以法律事务部商事认证窗口、微信工作群为平台,以商事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为载体,多维度多渠道向企业积极推广“贸法通”平台,面对面宣传4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60余份。

\

海南省贸促会副会长林春红向参训企业宣介贸法通平台

 
       海南省贸促会领导带队拜访相关涉法单位,宣传推介“法通贸”平台,并加强与省贸促会服务外资企业专班的联动,利用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等时机,向外资企业宣传推介“贸法通”平台,发挥“贸法通”平台作用,拓宽收集外资企业诉求的渠道。

\

海南省贸促会副会长林春红带队拜访海南国际仲裁院宣传推介贸法通平台

       海南省贸促会还积极向海南国际商会会员企业推广应用“贸法通”平台,让企业及时了解跨境贸易投资相关的热点政策和事件,掌握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经贸摩擦预警及应对等第一手资料,有效提升了平台的活跃度。
下一步,海南省贸促会将持续发力,常态化推进“贸法通”平台宣传工作。将推广“贸法通”融入到省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的日常工作中,开拓创新服务方式,为企业保驾护航,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扛起贸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