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2022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 在海口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1-05 17:49:4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委员会承办的2022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以下简称2022创意周)于2022年12月23日至27日在海口会展工场成功举办。活动以“创意设计·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结合对外文化贸易“千帆出海”行动计划,依托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先后开展了“首届国际创意设计(海南)博览会”、“主题论坛”、“招商推介”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集中展示推广优秀创意设计成果,传播先进设计理念,搭建文化创意交流合作平台,带动文化“出海”,提升海南文创商品的国际影响力。海南省贸促会副会长陈鸿亮,贵州省贸促会副会长刘忠进,吉林省贸促会二级巡视员冯革,海南省工信厅一级调研员沈君,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忠标,海南广播电影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玉启等领导出席了12月23上午的开幕式。

\

      本届创意周创新会展搭建,全场做到没有任何木制作品搭建,整体绿色环保办展。主承办方克服了后疫情期组展时间短、展位面积大、组织筹备难度高等难题,本次展览云集了国内传承工艺、装饰、手工制品,有来自印度、俄罗斯、阿拉伯、法国等国际特色手工艺品、木制工艺品、丝绸品等,还有南航国际进口文创产品,沉香创意工艺科技产品,以及乡村文创名品等品类,展示面积达8800平方米。尤其是来自多彩贵州的各种的蜡染特色旅游商品、刺绣工艺品、茶艺设计作品、手绣作品等,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游客的关注。

\

       12月23日下午,举办了2022创意周——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暨招商推介会,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进行,重点宣传推介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引导更多境内外企业来海南投资兴业,共享海南自贸港发展新机遇。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澄迈生态智慧工业园、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海南启航农林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进行现场推介,海南省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及来自境内外高新企业、大宗商品交易、跨境电商、跨境服务贸易、旅游和制造业等领域的50多家机构及企业线上参加,线下参会约50人。

\

       会后,举行了海南省贸促会营商环境监测点授牌仪式。

      12月25日下午,2022创意周——苏东坡文化创意论坛暨传统文化传承与设计融合创新交流会在海口隆重召开,活动围绕“如何更好的打造海南自有的文化IP”以及“苏东坡文化传承与设计融合创新”等主题进行,国家文化产业专家库专家、海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谭晓东教授,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旅德雕塑家程连仲教授,凡夏(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窦明辉,中华慈善总会爱心大使、海南文旅大会宣传大使、海南大学张鹤教授和一级注册建筑师、海南大学讲师蒋伊琳博士等专家和学者一同进行了沟通与交流。苏东坡是海南第一位产生世界影响的人物,东坡文化是海南优秀历史文化当中的杰出代表。在新的历史背景下与时俱进推进苏东坡文化传承与设计创新融合发展,从而打造海南国际设计岛文化名片,提升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论坛聚焦苏东坡文化创意,与会专家和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深入交流,贡献了更多智慧和力量。

\

     “‘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正式落户海南以来,在各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创意周活动规模逐年扩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逐年增强,已发展成为符合海南产业发展需要的重点品牌展会,正努力打造成国际创意设计推广交流合作平台。”海南省贸促会副会长陈鸿亮介绍说,当前,海南正在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打造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海南以自贸港政策为催化剂,在建筑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影视艺术设计、奢侈品时尚设计、服装时尚设计等领域,发展培育一批优秀的设计驱动型制造企业、提供一体式设计解决方案的品牌服务型企业,以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巨匠,打造富有特色的设计产业集群生态链,海南创意设计前景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