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抢抓机遇 释放善意 共谋发展 海南省贸促会经贸代表团出访泰国、柬埔寨实现8个项目签约

 发布日期:2023-03-17 16:18:4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3 年 2 月 18 日至 25日,作为海南民间经贸大使,海南省贸促会持续关注海南自贸港与东盟国家合作新动向,注重精准把握市场和企业需求,利用疫情后复苏的契机,抢抓机遇,第一时间组织30多家海南外向型企业,于新年开春之际奔赴泰国和柬埔寨,开展系列经贸交流活动,举办了2场海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沈丹阳出席并致辞的双边经贸合作推介洽谈会;协助省政府代表团联系并拜访了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朱林、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随同省政府代表团拜访了泰国园艺研究所、柬埔寨教育部、柬埔寨农林渔业部等机构,商讨加强双边在经贸、教育、农业等领域间的交流合作;协助省政府代表团联系会晤了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吉人、天丝集团首席执行官许馨雄、柬埔寨李永法集团董事长李永法等;与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泰国贸易院、柬华理事会、柬埔寨总商会等对口机构举行双边企业合作座谈会;考察了泰国落加纳工业园、柬埔寨西哈努克经济开发区、中柬(泰文隆)经济开发区和泰国太平洋海产加工有限公司等,宣传推广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双总部基地”,鼓励双边企业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深化海南与泰国、柬埔寨在旅游、金融、加工贸易、教育、农业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展示开放成果  释放合作善意

 

    近年来,海南与泰国在新能源、旅游、农业方面合作日益密切。统计数据显示,2022 年,海南与泰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 5.2 亿美元,同比增长 92%,泰国已成为海南企业在东盟国家的主要投资目的地。海南与柬埔寨在人文、经贸、产业等众多领域有交往日益深厚多元,双方希望利用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谱写两地关系新篇章。

\

(图为海南省政府代表团拜访泰国副总理兼任商业部部长朱林)

\

(图为海南省政府代表团拜访泰国天丝集团首席执行官许馨雄)

\

(图为海南省政府代表团拜访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吉人)

       经贸代表团在谋划出访行程上下足了功夫,拜访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泰国贸易院、柬华理事会、柬埔寨总商会时,不仅邀请海口江东新区和海南自贸港金融发展中心代表进行案例式介绍,让泰国和柬埔寨商协会及企业,更加快速深入直观地了解海南自贸港双总部基地、低税率、金融政策、加工增值30%等政策,进一步提高了海南自贸港的关注度。我团的多家企业向泰国、柬埔寨工商界抛出橄榄枝,扩大达进口当地水产品、热带特色农产品及其半成品等。在曼谷和金边举行的贸易投资合作推介洽谈会上,企业互动交流频繁,当地企业有出口中国市场的强烈期待。会后,我团企业还分别拜访了当地客户。回国后,双方还探讨如何利用好海南自贸港政策进入海南乃至中国大陆市场。

     强化民间外交,扩大深化国际朋友圈

     东盟地区一直是海南省贸促会扩大国际朋友圈的重点地区。近年来,海南省贸促会不仅申请设立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海南办公室,还适应新形势设立驻泰国代表处。出访前,海南省贸促会已经与泰华进出口商会、泰国华人青年商会等6家贸促机构和商协会签署了合作协议。出访期间,海南省贸促会(海南国际商会)又分别与泰国中华总商会、柬埔寨总商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更加有力支持了海南自贸港与泰国、柬埔寨的经贸交流。

\

(图为经贸团拜访泰国华人青年商会)
 

     经贸代表团出访泰国和柬埔寨期间,注重广交泰国和柬埔寨工商界的朋友,持续扩大和做实经贸交流渠道。就如何在RCEP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发挥贸促机构功能作用,拜访了对口机构泰国贸易院;如何加强琼泰工商界高端交流,拜访了泰国中华总商会这一拥有110多年的知名商会;如何搭建琼泰优秀企业家开展贸易投资合作,拜访了泰国华人青年商会这个在5年前就建立合作关系的老朋友。通过出访,与柬埔寨商业部贸易促进总局、柬华理事会、柬埔寨总商会和柬埔寨海南会馆建立了立体化、多方位的合作关系,高质量地扩展了柬埔寨朋友圈。

 

\

(图为经贸团拜访泰国华人青年商会)

\

(图为经贸团拜访泰国太平洋水产公司)

\

(图为经贸团拜访柬华理事会)

\

(图为经贸团拜访柬埔寨总商会)

\

(图为经贸团拜访西哈努克商务部门)

       此外,经贸代表团还深入调研泰国落加纳工业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以及中柬(泰文隆)工业经济特区等,与泰国、柬埔寨重点产业园区建立合作交流机制,便于海南产业不断升级的趋势下,引导有走出去需求的海南企业顺利进入泰国、柬埔寨发展。

\

(图为经贸团拜访泰国落加纳工业园)

\

(图为经贸团调研中柬(泰文隆)工业经济特区)

\

(图为经贸团拜访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开发区)

 

 精心组织推介洽谈,推动互补深度对接

     筹备组织中国(海南)-泰国经贸合作交流推介会和中国(海南)-柬埔寨贸易投资合作推介会,是此次出访活动的2场重头戏。海南省贸促会联合泰国中华总商会举办中国(海南)—泰国经贸合作推介洽谈会,邀请到泰国150多家重点企业代表、中资企业代表及媒体记者约200多人参会。海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沈丹阳、中国驻泰国使馆商务公参王立平、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出席并致辞。沈丹阳常务副省长在致辞中从从政策体系、产业生态、人文环境这三个方面来介绍海南。他表示琼泰一家亲,泰国与海南省地缘相近、人员相亲,海南侨务资源十分丰富,在泰的海南华侨人数超过百万。近年来,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推进,泰国与海南企业在新能源、旅游、农业方面合作越来越多。2022年,海南与泰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5.2亿美元,增长92%。相信随着海南与泰国的人文交流更加密切、经贸关系不断深化,经贸交流必将迈上新台阶。

     联合柬埔寨商业部贸易促进总局、柬埔寨总商会举办中国(海南)-柬埔寨贸易投资推介会,邀请到160家多家柬埔寨企业参会超过200人参会。沈丹阳常务副省长在致辞中表示,海南与柬埔寨地缘相近,往来便捷,经贸发展互补性强,始终是中柬合作的积极推动者、深度参与者、直接受益者,并从政策体系、产业生态、人文环境这三个方面介绍了海南。泰国曼谷商报、泰国民意报、泰国今日邮报、泰国头条新闻、柬华日报、海南日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微信公众号等近 20 家泰国、柬埔寨知名媒体纷纷报道,形成一股中国海南自贸港旋风。

\

(图为中国(海南)-泰国经贸合作推介洽谈会现场)

     重视活动筹备的顶层设计,确保活动高层次、高质量。省贸促会邀请泰国中华总商会、柬埔寨商业部贸易促进总局等单位作为活动主办单位,并引入多家商协会作为承办支持单位,力求在汇聚多方资源的同时,确保活动的高层次和高质量。针对琼泰在现代服务业、货物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潜能和琼柬在建筑、医药原料等产能合作潜能,邀请海南省商务厅、海口江东新区和海南自贸港金融发展中心等作为推介单位,暨安排了海南自贸港政策整体推介,又安排了核心政策的案例式讲解。

\

(图为中国(海南)-柬埔寨贸易投资合作推介会现场)

       时时处处以企业需求为牵引,组织筹备经贸交流活动。持续收集经贸代表团企业的商业需求,有针对性地邀请泰国和柬埔寨企业参会洽谈对接,并针对重点企业的重大项目需求,安排专人以视频连线等方式开展出访前对接。针对泰国正大集团、天丝集团和柬埔寨荣德集团等知名企业投资需求,安排专人持续跟踪配合海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进行项目对接。一系列组合拳,确保了2场招商活动充分准备和高效组织实施。

\

(图为海南省贸促会与泰国中华总商会签约后合影)

 

\
(图为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与泰国微笑有限公司签约后合影)
\

(图为海南南国食品有限公司与泰国馆集团公司签约后合影)
\(图为海南冻品云供应链有限公司与泰国太平洋海产加工公司签约后合影)
\

    (图为海南中泰汇星创天地服务有限公司与泰国东方联合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后合影)

\

(图为海南省东方市政府与泰国环球集团有限公司线上签约后合影)

      注重项目合作示范效应,落实琼泰、琼柬8个合作项目在会上签约。推介会签约环节,海南与泰国 6个合作项目顺利签约,进一步深化双边在热带特色食品生产销售、水产加工、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沉香产业升级等多方面合作,签约金额近 11 亿元人民币,海南农垦热做产业集团与柬埔寨电子农业和生态服务投资公司现场签订胡椒种植合作项目,签约金额6000万美元。

\

(图为海南省贸促会与柬埔寨中柬(泰文隆)工业经济特区签署合作备忘录)

\

(图为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与柬埔寨电子农业和生态服务投资公司签署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