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对标国际!海南省贸促会举办国际市场开拓数字化解决方案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3-05-22 10:12:3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提及“要支持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开展改革开放先行先试。” 作为我国主动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对标国际经贸规则的重大国家战略,海南自贸港承载着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

\
“对标国际经贸规则 海南省企业国际市场开拓数字化解决方案”专题培训现场

 
为进一步落实稳外资外贸、服务企业工作,5月15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海南省贸促会”)联合海口市贸促会、三亚市贸促会开展了一期以“对标国际经贸规则 海南省企业国际市场开拓数字化解决方案”专题培训,来自外贸行业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员约200人参加。
\
海南省贸促会副会长林春红致辞

 
\
“对标国际经贸规则,海南省企业国际市场开拓数字化解决方案”

主办方邀请了大连市大数据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凌僮为学员授课。凌僮老师向学员解读了国际经贸规则的演变过程,介绍了关贸总协定(GATT)、世界贸易组织(WTO)、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美墨加协定(USMCA)等经贸规则。重点介绍WTO的主要内容,并将RCEP协定和CPTPP协定的原产地规则和原产地程序、关税减让、服务投资等领域进行对比,让学员对两者的主要差异有了初步的了解,并对我国加入CPTPP的机遇和挑战有了一定的认识。
\
大连市大数据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凌僮为学员授课

 
此外,老师还介绍了RCEP生效以来海南外贸企业所取得的可喜成绩,介绍了海南主要出口产品及目的国,以及如何更好利用我国已签订的自贸协定和海南自贸港“0关税”的叠加优惠政策,如何通过数字化的方案,开拓国际市场,降低贸易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最后,老师结合海南的实际情况,以罗非鱼为例,向学员传授如何以数字化方案有效找寻目标市场、目标客户。
\
企业代表与老师互动问答

 
\
企业代表与老师互动问答

 
潮起海之南,奋楫自贸港。如今,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兴起,封关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正向着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新征程阔步迈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再一次将海南自贸港建设推向新的高度,并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赋予海南在新征程新目标中更为重要的使命和重任。”海南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林春红介绍,省贸促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且深度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更好地帮助海南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赋能海南自贸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