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如何有效应对涉外经贸法律风险?海南省贸促会这场“云端”培训“干货”满满

 发布日期:2023-10-16 15:55:1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海南全岛封关运作日益临近,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心这项政策的实施对进出口贸易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以及需要注意哪些新的风险?10月13日下午,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主办,中国贸促会信息中心、海南省贸促会承办的新形势下外贸合规及法律风险防范(海南)线上培训班“云端”相聚。此次培训是海南省贸促会“百企千人”国际贸易人才培训计划的第三期培训,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对外贸易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和经贸纠纷应对能力。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二级巡视员李薇,海南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林春红出席并致辞。
       中国贸促会1952年成立以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为拉紧中外企业利益纽带、推动国际经贸往来、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个全国性的对外贸易投资促进机构,中国贸促会一直致力于为企业提供高质高效的商事法律服务,包括知识产权、争议解决、经贸摩擦应对、合规建设、商事认证等。为了更好帮助解决企业在跨境贸易投资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尤其涉及贸易纠纷解决、合同履约、跨国运输、国际支付等国际贸易类法律问题越来越多,在中国贸促会企业跨境贸易投资法律综合支援平台——“贸法通”上开设电话、在线、留言等多渠道,调动全国贸促系统力量为企业提供商事法律咨询服务。
       对于海南来说,特殊的港口地理位置使之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之一。当前,海南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全力以赴推动落实“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和“五个自由便利、一个安全有序流动”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积极营造更加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迸发蓬勃生机和活力。2023年上半年,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在历史同期首次突破千亿元关口,达到1151.6亿元,同比增长26.4%,增速居全国第四。
       与专家对话交流,为企业发展把诊问脉,用好用足平台资源。今年,海南省贸促会结合工作职能和企业实际,实施“百企千人”国际贸易人才培训计划。旨在通过系列培训,帮助海南外资外贸企业提升国际贸易合规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提升企业商事认证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通关效率和贸易便利化水平;普及自贸协定有关知识,帮助企业加深对自贸协定内容的理解和运用指导,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等,为海南国际贸易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此次培训班特邀了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法律顾问处处长王琳洁,上海兰迪(深圳)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孙国东律师分别以《国际贸易中的常见法律风险及纠纷解决》《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后进出口货物通关风险》为题开展“干货”分享,线上参会约50.5万人。
     “为海南外贸企业企业提供高质量涉外商事法律服务,提高企业防范和化解国际贸易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帮助企业化解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促进海南外贸行业高质量发展。”海南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积极发挥贸促职能作用,切实服务企业的重要举措,,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