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我会组团参加2016年西班牙医药原料展赴德国举办医药产业推介洽谈会的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06 17:06:1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培育我省医药品牌产品,促进我省医药企业与国外医药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2016年10月2日至10日(其中境外8 天),海南省医药代表团参加了2016年西班牙国际医药原料展,并赴德国慕尼黑、纽伦堡、法兰克福举办医药产业推介洽谈等相关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出访基本情况
      欧洲国际医药原料展(CPhI Worldwide)自1990年首次举办以来,每年一届,在法国、德国和西班牙之间巡回举行。作为专业性展会,已得到了世界制药原料行业的积极参与和广泛认可,成为全球各地医药原料行业的年度大聚会,是医药原料及中间体行业规模大、水准高、最具知名度的贸易展览会,如今已成为全球制药原料行业的市场领跑者。
      此次参会是我省第二次组团参加欧洲国际医药原料展,由省商务厅组织,省贸促会、省医药行业协会和海口恒嘉会展有限公司承办,共有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双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普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26位代表参加了展会,其中参展企业8家,展位面积61.375平方米(7个标准展位)。
\
展位现场

\
海南代表在展馆合影
 
\
海南普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德康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海南普利工程项目有限公司的展位
 
\
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海南长石医药有限公司,海南皇隆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
 
\
海南双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维乐药业有限公司的展位
 
\
代表团在慕尼黑经贸推介交流会上

       我省医药代表团出访期间,开展了一系列的推介洽谈和考察交流活动。10月4日上午,代表团主要成员在展馆拜会了中国医保商会参会领导,双方就组团参加欧洲国际医药原料展的经验和意见进行了交流;10月5日上午,代表团与西班牙医药行业协会在巴塞罗那举办了医药产业交流会。会上西班牙医药行业协会国际事务高级专员弗兰·佛朗戈先生介绍了西班牙医药产业发展情况以及西班牙医药产品进出口的相关规定和政策。海南代表团团长何声贤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海南的发展成就和发展前景、重点产业、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随后双方就今后合作交换了意见;10月7日上午,代表团在慕尼黑拜会了德国工商大会并举办了经贸推介交流会。会上德国工商大会约翰斯.休伯先生介绍了德国的工业及医药行业投资环境及政策,医药产品出口德国的相关规定和手续等,何声贤团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海南的经贸发展成就和发展前景、重点产业、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省医药行业协会李君玲秘书长介绍了海南的医药行业发展情况及今后海南医药发展方向。随后双方就企业的经营理念、销售模式、质量认证、贸易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10月7日下午,代表团赴纽伦堡考察了纽伦堡-医疗谷及纽伦堡-医疗谷协会,我团代表对其先进医疗设备及其管理经验表现出了极大兴趣,大家就相关的生产设备和技术转让进行了专业的洽谈和交流;10月8日下午,代表团主要成员在法兰克福拜会了中国贸促会驻德国代表处,洪锡国代表向我团代表介绍了代表处的情况和中德贸易情况、欧洲投资环境,以及代表处处理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所遇到的法律、经贸问题的事例和经验。随后双方就下一步合作进行了交流。
\
\
与西班牙医药行业协会及企业举行产业交流会

 
\
海南代表团与慕尼黑德国工商大会经贸交流
 
\
海南代表考察纽伦堡药谷并进行了交流
 
\
拜会中国贸促会驻德国代表处
      二、主要成果
    我省医药代表团在西班牙、德国期间,顺利完成各项出访任务,广交朋友,寻找合作伙伴,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通过宣传推介,为今后合作奠定了基础。展会期间,各公司均对自己公司的主要药品进行了展示和宣传,就相关药品研发、技术、生产、销售、供货、市场价格、国际注册等问题与客户进行了约谈和沟通。让更多海外企业了解公司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及销售能力。代表团共接触了约400家国内外医药厂商,接待了约350家国内外客户,与240多家新老客户进行了预约洽谈,包括Sandoz(山德士制药)、Cardinal、PolpharmaAmneal、美国SPI药业、土耳其World Medicine药业、印度SUN药业、bachem、ambiopharm、metrochem药业等公司。客户主要涉及美、俄、德、意、法、荷、瑞、加等欧美国家,印度、韩国、日本等亚洲以及非洲、南美洲、大洋洲等国家和中国本土的制药公司,销售商和代理商。
    (二)借助展会平台,找到了合作伙伴。代表团出访期间与约50家企业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经过展会和对接洽谈,海南普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德赛康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海南普利工程项目有限公司决定在欧洲成立子公司;与德国临床CRO公司合作在国内联合创办临床CRO公司。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与加拿大、伊朗客户在国际注册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与中国医药、瑞士客户签订了新的美罗培南原料300kg的订单;为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客户提供样品进行检测对比。海南双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维乐药业有限公司与SANOFI、全球最大的以研发为基础的生物制药公司Pfizer、Hospira等交流洽谈产品需求和国际合作事宜,与合作伙伴Lyomark、SGS等5家公司深入商谈进一步的合作,展会期间意向成交项目合计约6,000,000.00美元。海南长石医药有限公司与德国Crewpharm Gmbh公司的Carsten Hoppe、Harald Csehan等就阿那曲唑片、苹果酸舒尼替尼片进口注册达成共识,确定作为进口注册代理机构,负责Crewpharm Gmbh公司在中国产品的进口注册和市场销售。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主要拜访了Orion Corporation、 Rafarm、Pensa Pharma 等客户,与齐鲁西班牙分公司商谈并确定了获得欧洲批准的5个产品在欧洲上市计划和策略。海南正康药业有限公司公司与Nutrafur S A公司的Organic Rosemary Extract Ca(有机迷迭香萃取物钙)产品达成首批原料进口意向,意向金额100万元人民币,与Exxentia Grupo Fitoterapeutico S A公司就Soy Extract Isoflavones(大豆异黄酮提取)产品也达成销售协议。海南皇隆制药有限公司与美国Amneal药业、美国SPI药业等交换了合作意见,并与3家国外药企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三)开展考察交流,拓宽了合作渠道。省医药行业协会与中国医保商会就今后组团参加欧洲国际医药原料展达成合作意向,充分利用双方资源共同推动我省医药企业走出去。
       与西班牙医药行业协会通过协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双方商定相互交换企业名录和产品目录,每月将双方所汇总的产品及公司信息发与对方,搭建信息共享和贸易平台,此举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肯定。与德国工商大会和纽伦堡-医疗谷协会进行初步对接,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信任,为今后合作打下基础就今后,双方商定择期再次来到巴伐利亚州,学习经验和采购设备。中国贸促会驻德国代表处表示将与海南省贸促会一起为企业提供投资咨询、参展参会、商业法律、经贸摩擦预警、商业纠纷调解和信息等服务,并为海南今后在德国设立商务代表处提供协助和便利。
\
海南普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德赛康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海南普利工程项目有限公司展位现场

 
\
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海南长石医药有限公司,海南皇隆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展位现场
 
\
海南双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维乐药业有限公司展位现场
\
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在集团展位现场

      三、工作建议
    (一)加强宣传力度,鼓励企业积极参展参会。参加境外展会是开拓国际市场的一个有效途径。通过参展能够了解业界的最前沿资讯及产品的发展方向,能与多家客户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增加了解,增强互信,这比平时的邮件、电话交流更直观,更可靠,效果也会更好。近几年来,我省利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但从今年的西班牙国际医药原料展来看,我国共有600多家医药企业参展,而海南只有12家。这说明我省大部分企业还没有意识到境外展会平台的重要性,缺乏走出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建议通过培训、座谈等方式,宣传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优惠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争取每年都组织企业参展。
    (二)增强企业竞争意识,提高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由于种种原因,海南企业缺少竞争意识。满足于公司现有的产品,满足于现有的国内消费市场,对新产品研发、长期的发展规划及参与国际竞争意识比较淡薄。建议我省要积极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国际经贸促进机构、商协会等单位,主动引导和支持企业参加各种国际性的专业展会和专业的国际会议,有利于企业了解行业的最新发动态,指导企业的发展规划。
    (三)高标准特装布展,提升参展企业和产品形象。本届西班牙医药原料展,许多国家和企业的展位都进行了特装,部分展区设置了洽谈区和品尝区,安装了液晶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片。从现场观察看,经过特装的展位,企业形象、产品档次均有所提升,客户观展驻足时间较长,前往洽谈业务的客户也较多,企业宣传推介的时间较为充分,达成合作意向的几率上升。建议我省应充分利用好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支持境外展会特装布展,切实提高企业和产品形象,吸引更多客户前来对接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