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经贸早班车 | 2020年5月25日星期一

 发布日期:2020-05-25 09:16:4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今日看点
1、伊朗允许进口商使用自持外汇进行贸易
2、希腊从6月中旬起向19国游客开放
3、孟加拉国-印度各新增5个停靠港
4、澳大利亚延长邮轮停靠禁令至9月
5、德国拟向汉莎航空提供90亿欧元救助
6、南非年内第四次下调基准利率
7、前四月中国服务外包执行额同比增长10.6%
8、中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公布
9、经贸预警:液力端、果糖糖浆
10、并购机会:韩国环保技术企业

伊朗:允许进口商使用自持外汇进行贸易
伊朗《金融论坛报》近日报道,伊央行已允许进口商“不结汇”方式进口货物,进口商可使用其国内或国外自持的外汇资源进行贸易活动;央行已引入电子平台,要求进口商申报特定商品所需的外汇数量、商品原产地、数量和品牌名称等详细信息。(来源: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经商处)
希腊:从6月中旬起向19国游客开放
据欧联网报道,希腊政府宣布,自6月15日起,希腊将再次向外国游客敞开大门,该计划将从新冠疫情得以较好控制的19个国家开始。首批被允许经雅典入境希腊的国家游客包括塞浦路斯、以色列、中国、日本等。(来源:中国新闻网)
孟加拉国-印度:各新增5个停靠港
据孟加拉国《每日星报》5月21日报道,孟印20日在现有水路协议基础上,各新增5个停靠港,孟新增Rajshahi、Sultanganj、Chilmari、Daudkandi和Bahadurabad;印新增Dhulian、Maia、Kolaghat、Sonamura和Jogigoph。
(来源: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经商处)
澳大利亚:延长邮轮停靠禁令至9月
5月22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宣布,为保证继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乘客数量在100人及以上的邮轮9月17日前仍然不允许停靠澳大利亚港口。(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德国:拟向汉莎航空提供90亿欧元救助
德国汉莎航空5月21日证实,正和德国政府进行谈判,内容是一笔高达90亿欧元的政府援助;若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政府将入股汉莎航空,持股比例为20%;这也将是德国政府自1997年来首度持有汉莎航空股权。(来源:第一财经)
南非:年内第四次下调基准利率
5月21日,南非储备银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3.75%,这是南非央行今年第四次下调基准利率。(来源:新华网)
日本:消费者物价指数自2016年以来首度下跌
日本总务省5月22日公布的4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生鲜食品除外)为101.6,较上年同期下降0.2%。这是2016年12月以来的首次下降。据共同社消息,许多市场人士预计该指数当前一段时间将持续同比下跌。(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前四月我国服务外包执行额同比增长10.6%
5月20日从商务部获悉,今年1至4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3743.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执行额2476.5亿元,同比增长10.6%。从结构看,新兴数字化业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增长较快。(来源:人民网)
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公布
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通知称,批准建设北京设施蔬菜产业集群、天津都市型奶业产业集群等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来源:中国农业农村部官网)
支持雄安新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雄安新区建设专项2020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24.5亿元,支持雄安新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欧班列(西安)首开至加德满都南亚班列
5月22日,49074次中欧班列满载PVC管、钻机模块、注浆管、服装鞋子、打印机等货品,从西安出发,驶向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来源:中国新闻网)
液力端:美国作出反补贴初裁
5月20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进口自中国、德国、印度和意大利的液力端作出反补贴初裁,其中,中国抽样企业南京迪威尔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补贴率为16.18%上海清河机械有限公司补贴率为22.21%不合作企业的补贴率为138.53%中国其他出口商/生产商补贴率为21.57%。美国商务部预计将于9月30日宣布本案终裁结果。
果糖糖浆:印度尼西亚作出保障措施终裁
近日,印度尼西亚保障措施委员会对进口果糖糖浆作出保障措施终裁,建议对涉案产品征收为期三年的保障措施税,第一年为24%,第二年为22%,第三年为20%。措施实施日期以印度尼西亚财政部在其官方公报发布的法令为准。涉案产品的印尼税号为1702.60.20。
(以上2条来源: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韩国:环保技术企业
该韩国公司生产的“高倍发泡”是能代替塑料泡沫的环保原材料,可供应有泡沫(foam)功能(塑料特征)的“PP、PET、PLA FOAMSHEET”的“环保”技术。现该公司寻求合作伙伴一起开拓中国市场。 扫描二维码查看详情(来源:中国贸易投资网)

中国中铁:助力印尼沿线贫困居民抗“疫”
5月21日,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给沿线贫困居民送去装有基本生活用品、防疫口罩和新冠肺炎预防手册的开斋节物资包,让他们在疫情期间能够过个平安快乐的节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西班牙疫情期间外国公民签证有效期自动延长
据西班牙卫生部最新通知,持停留期不超过90天签证入境西班牙的外国公民,如在“警戒”期间签证到期,停留期自签证到期之日起自动延长90天。仅在西班牙境内有效。(来源: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馆官网)

尼泊尔关闭首都地区所有进出关卡
尼泊尔内政部5月21日发布命令,要求加德满都谷地严格执行封锁政策,关闭所有进出关卡,除紧急情况外,任何人都不允许进入加德满都谷地。如有特殊情况要进入谷地的,应先出示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的报告。(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20届中国国际电力电工设备暨智能电网展览会
时间:9月21-23日地点: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内容:发电设备与技术、智能输变电设备、电网调度、电力通信与信息、智能计量与用电管理等官网:www.china-epower.cn参展联系方式:021-50185270
第6届深圳国际互联网与电子商务博览会
时间:9月23-25日地点:深圳会展中心内容:跨境电商与外贸综合服务、进出口跨境电商产品选品、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与通讯等官网:www.ciefair.com参展联系方式:020-88529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