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 正文

海南省贸促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办理商事认证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03 14:46:2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海南省贸促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办理商事认证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企业: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 播,同时保障企业及时顺利申办各项商事认证业务,现就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申办商事认证业务事宜通知如下:
     一、企业申办商事认证业务相关安排
    (一)实现24小时“足不出户、自主打印”原产地证书申办
    疫情期间,为最大限度保障大家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会鼓励广大企业开通贸促会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功能。企业可配置任一型号彩色激光打印机,填写《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企业申报表》(详见附件1),在线申请即时开通,实现全球任何地方的完全不见面办公。
自2020年1月6日起,中国贸促会全面扩大电子原产地证书签发和自主打印服务范围,范围涵盖除中国-哥斯达黎加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外的各类原产地证书。疫情期间,非自主打印企业请联系我会办理快递邮寄服务。
    (二)办理企业注册备案
    对于首次在贸促会申领原产地证书的企业,已在商务部门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的企业可使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直接登录贸促会原产地申报系统(qiye.ccpiteco.net)、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领模块,相关备案信息将自动同步(详见附件2);未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的企业可联系我会,发送邮件提交电子版材料完成企业信息备案。
    (三)申办国际商事证明书、代办领事认证等业务
    企业办理商事证明书和领事认证业务,请登陆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平台 http://www.rzccpit.com 在线申请(可通过QQ和微信工作群及电话咨询),提交申请后,在系统里打印申请表(需盖公章),将需要认证的书面材料原件及其复印件、佐证材料(按系统提示准备)、申请表全部快递邮寄至我会办理。疫情期间,企业如需申请加急办理外国驻华使馆(北京)领事认证文件,可向我会提交加急函(详见附件3)。
    (四)申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业务
    为减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我省部分企业带来的影响,帮助企业减免延期履约或无法履约带来的违约责任,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我会可为疫情引发的不可抗力事件办理相关事实性证明。企业需自主提出申请并提供以下材料:
1.企业所在地政府、机构出具的证明/公告;
2.海陆空相关的延运、延飞、取消等通知/证明;
3.出口货物买卖合同、货物订舱协议、货运代理协议、报关单等;
4.其他所能提供的材料
企业申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请登录认证平台http://www.rzccpit.com/进行网上申请,操作流程见附件4。
    (五)办理ATA单证册业务
     企业登陆 http://www.atachina.org,在线申请 ATA 单证册,选择“快递”为取证方式。经审核通过并按要求支付押金后,将书面申请材料快递邮寄至我会,我会出证后,将 ATA 单证册快递邮寄给企业。
    二、注意事项  
    (一)为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与要求,切实保障公众健康,疫情防控期间,我会全面开展网上申办、快递邮寄服务,包括办理尚不能实行自主打印的中国-哥斯达黎加优惠原产地证书和需手签盖章的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请广大企业尽量不要到窗口现场办理业务。经向我会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咨询后,仍须来现场办证的企业人员,一定要提前预约现场办理时间,并请务必做好防护,佩戴口罩并配合可能进行的消毒、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如有发热等症状,请及时告知,以便工作人员采取相关措施。
    (二)邮寄地址和相关联系方式:
1、我会商事认证文件邮寄地址:海口市美兰区美祥路10-2号4楼法律事务部。
2、法律事务部办证人员联系方式:李莉13876075017,黄罗军18889968167,张露之13178938302;电话65397951/65397952
3、商事认证业务QQ群号:146103527
4、商事认证业务微信群:法律事务部商事认证微信工作群
5、海南省贸促会微信公众号:海南贸促
6、海南省贸促会官方网站:www.ccpithn.org
值此非常时期,我会感谢各企业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配合,衷心祝愿您与家人平安健康。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我会工作安排如有进一步调整,将另行公告通知。
 
附件1: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企业申报表及申办说明
       2:“两证合一”实施后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办指南
       3:疫情期间加急函
       4: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平台申请新冠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操作流程  
 

 
 
海南省贸促会
                                                           2020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