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省贸促会成功举办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7 09:31:5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
       海南省贸促会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企业需求,坚持学史力行,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全力彰显贸促担当。2021年5月26日,为落实稳外贸稳外资和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等重点任务,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省贸促会联合中国贸促会在海口首次开展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专场活动,旨在帮助海南企业完善合规体系建设,识别和评估国际化经营风险,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此次活动由海南国际商会承办。中国贸促会法律部副部长舒寰、海南省贸促会秘书长林春红出席活动并致辞。广西贸促系统分支会相关人员参加了合规培训;近80家企业约120人参加了合规风险排查。
       舒寰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正经历新的复杂深刻变化,国际经贸规则博弈升温,企业国际化经营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合规建设的必要性与日俱增。为了能够在国际化经营中站稳脚跟,在国际化竞争中取胜,企业应当深入了解相关合规政策,搭建并完善符合自身特点的合规体系。舒寰副部长向企业代表提出要树立评估和识别合规风险意识,针对重点业务地区、重点业务领域、重点业务部门和重点业务环节,定期开展调研和排查,坚持识别和评估合规风险。要健全合规制度。要建立一套符合自身特点的合规管理体系和有效的实施机制。要强化合规职责。要完善合规机制,开展效果评估。同时,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在座的企业能够正确面对当前的合规挑战,重视和加强合规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合规经营水平,在今后的国际化经营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要求企业认真听讲,如实填报,以便专家团队能够提供好用、管用、真正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评估报告,帮助建立既能保障履行合规义务,又能推动企业经营发展和实现目标的合规体系。
       林春红秘书长在讲话中请大家珍惜机会,和专家团队好好地配合,认真听课,仔细填写调查问卷,要敢于真实剖析企业,找到风险点,找准风险源。另外,也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们以今天的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和推广合规理念,一起努力共同营造海南自贸港良好的企业合规文化,优化我省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外贸竞争的软实力。
会上,中国贸促会经贸摩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蔡开明律师从合规体系建设、合规风险排查等角度进行专题讲解,并现场指导参会企业代表填写《企业境外经营合规风险评估表》。评估内容涵盖出口管制、经济制裁、证券信息披露、国家安全审查、数据保护、反腐败、反垄断、反洗钱、知识产权保护以及贸易救济措施等10个领域104个风险评估点,对企业的合规管理体系、主管业务、单笔交易等境外经营活动进行针对性的把脉问诊和全面体检。下一步,专家将对企业填报问卷信息做出研判,为企业开展境外经营活动免费提供具有指导意义的“体检报告”。
       本次风险排查活动是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海南省贸促会为企业提供的公益性法律服务项目。合规排查活动期间,舒寰副部长、林春红秘书长一行赴海南泉溢食品有限公司、海南凯健制药有限公司开展合规专题调研。5月27-28日将在洋浦经济开发区、三亚市继续开展风险排查系列活动,深入市县各地为企业开展企业合规风险排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