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2021年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31 15:52:3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6日,为期3天的2021年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1海洋展)圆满落幕!“2021海洋展”由中国贸促会主办,海南省贸促会及中国渔业协会联合承办,并得到了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海口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本届展会以“共享海洋盛会、共谋合作发展”为主题,在海南会展中心7、8号馆和迎宾大厅举办。展会于12月24日上午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迎宾大厅盛大开幕,海南省政协副主席马勇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

       本届展会通过展览展示、举办论坛和推介会及相关配套活动,为业内共同探讨海洋产业的发展前景,打造海洋产业、渔业企业、众多专业买家集聚的平台,共享海洋盛会,共谋合作发展。

\

       2021海洋展共吸引来自国内外50多家媒体报道,数十名媒体人实地采访报道。在海口新闻联播、新浪微博、海南日报、视听海南、海广新海南、海南交通广播等媒体(平台)刊播2021海洋展报道300多篇,浏览数量达千万人次。
      作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海洋展会“2021海洋展”不仅聚集国内各地区企业展商,还吸引了来自德国、欧美、日本等国家的知名品牌,共300多家国内国外企业参展。依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委员会及中国渔业协会的国内外资源和举办国际性海洋专业展会经验,展会聚集了水海产品、海洋生物、海洋科技、休闲渔业暨渔具装备、观赏鱼及水族、水产设备等领域的产品及技术,宣传展示了海南省市县海洋渔业产业的发展情况。

\

        走进海洋展现场,可谓是看点多多!本届“2021海洋展”展览总面积25000平方米,设立了水海产品综合展区、海洋生物展区、海洋科技展区、海洋渔业暨渔具装备展区、观赏鱼及水族展区、水产设备及装备展区、海南各市县展区、展会论坛区等十大展区,展示产品品类众多,论坛活动专家云集,内容精彩丰富。
       本届展会亮点纷呈,在海洋生物展区,展出各类高效微生物制剂、珍珠制品、鱼胶生物制品、牡蛎制品等,众多特色展品精彩亮相;海洋科技展区,创新产品——海、陆、空三栖专业探鱼、救援、海钓一体无人机,在国内首次展示;休闲渔业暨渔具装备展区,汇聚钓竿、鱼饵、户外装备、游轮游艇、水产养殖科技等产品。观赏鱼及水族展区,各式观赏鱼同台“比美”,亮丽的色彩备受观众欢迎。海南市县展区,展出各类海产品,为参观者提供了海产品年货一站式购物服务,等等。

\

       展会期间举办的精彩论坛活动,聚专家智慧,为海南海洋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其中,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论坛暨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邀请海南大学副校长傅国华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邵宗泽研究员和陈光程研究员围绕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等主题,做相关学术报告,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与海南华研胶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和科研机构,签订了技术服务合同或成果转化意向书。

\

       中国(海南)碳汇渔业绿色发展论坛,邀请了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宇峰、中国渔业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沈重等知名专家,共同探讨碳中和目标下的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新路径和新模式,为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渔业力量。
       RCEP背景下渔业产业发展论坛,邀请了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分别针对《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政策解读与影响分析、国际贸易合同“陷阱”及其风险防范、RCEP成员国渔业进出口贸易形势对我国渔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汇聚“百家”智慧,为渔业企业谋发展。
      “慧吃渔”宣传推广系列活动,通过举办“慧吃渔”中国优质水产品营养与健康讲座、“慧吃渔”健康主题创意体验品鉴推广等活动,宣传普及“慧吃渔”相关知识,开展学术、经贸交流,挖掘水产品对于健康的更多功能,助力海南鱼苗养殖、休闲渔业、旅游美食等产业发展。
       在海南海洋渔业产业招商推介会上,海口市、文昌市、陵水黎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进行招商项目推介,吸引企业来琼投资兴业。中国渔业协会及其各分会的领导、所属企业代表,福建省渔业协会等商协会及其会员单位代表,参加海洋展的企业代表等应邀出席。
      本届展会的宣传和相关配套活动丰富多彩。展会新品发布会上,北京维盛檀越科技集团、汇泰渤海水产有限责任公司、水氪(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新品发布;中国水产特色之乡盱眙(中国生态龙虾第一县)、滨州(中国生态盐田虾之乡)、宿迁(中国大闸蟹之乡)就品牌创建进行了分享推介。展会期间,在新浪海南开通展会微博,持续对展会进行关注点评,“中国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海南这些海产品你见过吗”“直击金枪鱼拆鱼现场”等话题登上同城热搜;多名高颜值筑梦星主播带领场外观众云逛展,宣传推广各类展品,进一步放大展会溢出效应。
      在积极做好企业参展邀约和举办各项论坛及配套活动的同时,2021海洋展还邀请了国内优质采购商来展会现场采购,达成了多项采购合作及意向。经过省贸促会推动协调多轮实地考察,广西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与陵水县政府就投资20亿在陵水县建立1100公顷海洋牧场项目已达成实质性合作内容,项目准备进入投资落地阶段。海口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与深圳市共鳞实业(深圳)有限公司就在海口市投资饲料加工生产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签约仪式上,本次展会采购商广东润华商业有限公司、广州南沙现代农业产业集团公司、广州新丝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展会参展企业海南陆侨国际商贸有限公司、山东海洋物产有限公司、福建闽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闽通万海渔业有限公司、广东画景食品有限公司、临高海丰捕捞专业合作社、广东航洋海产品有限公司、海南诚其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三沙永乐永挚渔民合作社达成采购意向,采购总金额达7400多万元。
     本次海洋展的成功举办,搭建了国际性、高品质的海洋产业展览展示平台,充分展示了海洋产业尤其是渔业行业各方面的成果与风采,让观众们了解海洋产业发展的最新技术及资讯,促进海洋产业尤其是海洋渔业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助力海南海洋产业的发展。